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流浪动物社会调查:谁来管管这些城市“弃儿”?
2020-07-23 11: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目前,我国尚无一部完整的动物保护基本法,在流浪动物救助、虐待动物、流浪救助组织的监管等方面,还存在法律上的空白,对流浪动物的救助多依靠一些热心人士和公益组织。流浪动物的虐待事件时有发生,同时还有一些流浪动物伤人事件,无论是从对动物生命健康保护的角度出发,还是人类生活环境、城市治理的角度来看,加强对流浪动物的保护和治理已经十分必要。

为了提高我国流浪动物管理水平,维护公共卫生与安全,推动城市化进程,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18级三名成员和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18级的一名成员组成了“我”的生命谁来保护——流浪动物的法律管理研究团队,于7月4日至7月17日展开了14日的以流浪动物的法律管理为核心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流浪动物的规制一向是广大市民所关心的问题,但是不可否认,这一话题也充满了争议。为了获得具体的数据和后期针对性分析,团队成员在实践前期制定了一份问卷并以抽样调查的方式收集数据并进行分析。数据结果显示,人们常常在居民楼、马路边、垃圾房、菜市场等地看到流浪动物,可以说流浪动物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每个角落,流浪动物越来越多的原因集中于遗弃和繁衍过快。但是90.44%的人认为流浪动物对我们的生活影响较小甚至完全没有,认为有影响的人群认为对自己的影响主要集中于夜晚叫声影响睡眠、传播疾病、威胁道路交通安全等,在“对流浪动物的态度”这个问题中有超过一半的人选择无感,有27.21%的人担心领养流浪动物会传播疾病,此外也有59.19%的人怕自己没有精力照顾导致它们继续流浪。

以上调查结果让我们思考可否让社会群体如政府相关部门等加入流浪动物保护来缓解这一难题,对于流浪动物的管理与保护,支持较多的做法依次是政府建立流浪动物管理中心、遇到流浪动物送去流浪动物保护站、云资助流浪动物保护站等。团队四名成员先后前往南京市浦口区平安阿福流浪动物救助中心和南通海安市犬只临时留检所开展了实地调研,团队成员了解了城市中流浪动物数量持续增长的原因,流浪动物会产生哪些危害和社会负面影响,救助站会采取何种救助措施去对待流浪动物以及现在流浪动物的管理欠缺之处。

采访中江苏海安市犬只临时留检所罗站长提到,“流浪动物要从根源做起,也就是要规范饲主养宠物的行为”,学术界已有强制动物登记制度的研究,但是此项制度需要鼻纹识别技术的支持。此外,流浪动物管理一旦立法,就要有一系列配套的体系化管理,其中需要耗费的人力、物力、财力是一笔不小的政府开销,那这笔开销是否必要直接影响流浪动物立法是否必要,这也是本团队此次实地调研和问卷调查的核心所在,此次探访无疑为团队成员寻找适格的法律机制解决先有问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调查中有市民认为法律是调整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流浪动物的相关权利不应当被纳入法律调整范围,保护动物属于较高的道德,法律不应当考虑流浪动物的保护问题。但是也有市民认为流浪动物保护和规制的背后是对城市环境管理和疾病控制的促进,给动物一些权利并不意味着人类的退让,而是互相有利的。

相关链接

很多国家,如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日本等都在上个世纪完成了动物福利立法,请看下列国家对待遗弃行为的态度:

意大利:遗弃猫和狗的人将被判一年监禁。

日本:如果主人无力饲养伴侣动物,政府动物保办公室会接受你无力饲养的伴侣动物,并会酌情收取一些费用。

新加坡:农粮兽医局下属的动物安康与控制中心负责收留流浪猫狗,提供处理流浪动物问题的技术援助,处理与动物安康或虐待动物等有关的问题,通过出版刊物、演讲和展览等方式教育宠物主人以负责的态度对待宠物。

英国:每个区的委员会必须指定一名狗管理员。管理员的职责是抓住并扣留任何走失的狗。如果狗的主人前来认领,必须缴纳25英镑的罚款和看管期间所有的费用。

美国:在社区中,每十万人口便需要建立50个左右的动物笼舍,供暂时收容无主人的动物,这不但是人道主义精神的发挥,亦可有效减低流浪动物对社会环境所造成的影响,是现代社会公共服务中相当重要的一环。

德国:德国法律规定,弃犬者包括迁居而将犬只留在原地者需缴纳罚款,严重虐待犬只者可判至两年之坐监徒刑。想要拥有狗的人,通常会到收容所去收养,欲领养狗者需通过考核,包括领养狗的动机、有否照顾狗的经验、家居空间、经济情况……通过审核者需签署接受动保义工随时追踪及审查犬只生活状况的法律文件,此为避免犬只再度易主的防范之法

(作者:苏州大学 王健法学院18法学一班 杭若妍 孔德钧 张彤彤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18城市管理 仲思润)

标签:流浪动物;法律;立法
责编:李旸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