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注意!今明后三天有强降水
2020-07-16 06:53: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江苏发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

7月14日夜里到15日,江苏出现入梅以来第九次强降水过程。江苏省气象台于15日4时29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从14日夜里开始,沿江和苏南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他地区小到中雨。14日8时到15日16时,靖江累计雨量最大,为107.2毫米。南京降水主要集中在南部的溧水、高淳地区。

7月15日16时39分,江苏省气象台解除暴雨黄色预警信号。第九次强降水趋于结束。对于南京来说,自6月10日入梅以来,南京已出现6次强降水过程,降雨带(雨区)南北摆动,阶段性明显。各站累计雨量均已超同期。

当前正处防汛关键期,记者了解到,新一轮强降水又来了。7月16日沿江苏南地区有降水,17日到18日全省有一次降水过程。

具体来看,16日沿江和苏南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苏南地区中雨,局部大到暴雨。17日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淮北地区中到大雨,苏南地区小到中雨。18日江淮之间北部和淮北地区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他地区小到中雨,局部大雨。

从预报来看,这一轮强降水雨势依然比较强。需要关注江苏上游及本地强降水对长江干流沿线、太湖流域、淮河流域以及运河等河湖汛情的影响,防范强降水可能造成的城乡内涝、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

受持续降雨影响,江苏省自然资源厅、江苏省气象局联合发布2020年第3号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预计7月15日12时—7月19日12时,南京、镇江、常州、无锡、苏州、扬州、南通崇川等地的低山丘岗地区发生崩塌、滑坡地质灾害的风险较高,提醒大家加强防范、注意安全。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20日前后,随着副高增强西进北抬,主雨带将位于江苏沿淮和淮北地区,淮河以南地区降水明显减弱,有望出梅。但出梅后多发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局地强对流天气。

今天正式入伏,今年三伏天有40天

7月16日正式入伏。南京气象表示,7月16日到17日,南京有较明显的降水天气,可能会对出行带来不利影响。但是气温不高,体感舒适,有利于考生发挥。

从中长期预报来看,头伏期间,受雷阵雨影响,气温都不算太高,很难出现35℃以上高温天。

7月26日到8月14日为中伏,达20天。8月15日到8月24日为末伏。因此,今年三伏天还是40天。俗话说“冷在三九,热在中伏”,中伏期间高温天会很频繁。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南部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雨,偏东风4级,有雷雨地区雷雨时短时阵风7到8级,19~27℃

明天 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等,偏东风4级,有雷雨地区雷雨时短时阵风7到8级,21~25℃

后天 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局部雨量大,偏东风4级,有雷雨地区雷雨时短时阵风7到8级,22~31℃

7月16日入伏,40天三伏天拉开帷幕。不过,在晴热高温来临前,我们还要在梅雨中再呆几天。江苏省气象台预报,7月16日夜里到18日全省还有一次降水过程,局部有暴雨。受此影响,全省最高气温都在30℃以下。此外,受持续降雨影响,江苏省自然资源厅、江苏省气象局也联合发布2020年第3号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提醒大家注意防范。

标签:地质灾害气象;黄色预警;风险
责编:李旸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