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江洪峰平稳通过南京 今明后高潮位仍将维持9.9米以上
2020-07-16 06:52: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7月15日,记者从南京市水务局获悉,长江洪峰已平稳过境下游南京段,大通流量值也在缓慢下降。受到上游来水和降雨影响,预计长江下游高水位仍将持续,今明后高潮位将维持9.9米以上。由于持续降雨,江苏多地河湖水位上涨,江苏省水利厅同时升级5个洪水预警。其中,石臼湖洪水预警为红色,秦淮河洪水预警为橙色。南京防汛抗洪还将继续持续一段时间。

通讯员 曹莉莉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卢河燕 高达 徐岑 高艺

长江洪峰平稳通过南京

“洪峰对南京有一定影响,但整体平稳过境。”江苏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南京分局首席预报员严锋介绍,7月13日,长江南京站水位达到当天以及今年的最高位10.1米,7月14日最高是10.07米,15日凌晨高潮水位达到10.04米,总体呈现下降趋势。

7月15日15时左右,记者来到鼓楼滨江风光带,附近的水位线降到10米以下。标志性的“江豚观赏地”仍是大部分淹没在水中。数据显示,15时长江南京站水位是9.97米,超警戒水位1.27米。在水木秦淮艺术街区,临近秦淮河的一组雕塑泡在水里。15时秦淮河东山站水位在10.53米,超警戒水位1.73米,达到今年的最高位。

南京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处长李宗超表示,“受到上游来水和降雨影响,未来3-4天南京长江高潮水位将继续维持在9.9米以上。”

据水文部门预测,受长江高水位顶托及上游降雨影响,结合上游安徽新河庄水位预报成果分析,预计水阳江水位将上涨至13.0米以上,石臼湖水位将保持12.50米以上,且继续小幅上涨。秦淮河东山站水位将超过10.60米,滁河水位继续在警戒以上,全市防汛抗洪还将继续持续一段时间。

省水利厅同时升级5个洪水预警

受降雨影响,江苏多地河湖水位继续上涨。7月15日13时,江苏省水利厅同时升级5个洪水预警,包括石臼湖洪水红色预警、秦淮河洪水橙色预警,以及苏南运河无锡段橙色预警、常州段洪水黄色预警、苏州段洪水黄色预警。

受流域强降雨及长江高水位顶托影响,7月15日12时,石臼湖蛇山闸站水位上涨至12.52米,超过保证水位0.02米。随着后期降雨的持续,预计石臼湖水位还将继续呈上涨趋势。7月15日13时,省水利厅升级发布石臼湖洪水红色预警。目前,省防指、南京市防指和高淳区、溧水区防指全力做好石臼湖洪水抗御工作。截至15日22时,石臼湖湖区未出现大的险情。

另外,秦淮河东山站水位上涨至10.50米,超警戒水位1.70米;苏南运河无锡站水位上涨至4.68米,超保证水位0.15米;苏南运河常州(三)水位上涨至4.93米,超保证水位0.13米;苏南运河枫桥站水位上涨至4.32米,超保证水位0.12米。

省水利厅预测这些站点的水位将继续上涨,提醒洪水影响区域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组织做好防汛工作,社会公众注意避灾避险。

苏州无锡启动II级防汛应急响应

受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苏州主要河湖水位持续上涨。7月15日17时,太湖平均水位已涨至4.51米。据气象部门预报,7月16日—17日苏州市仍将面临新一轮降雨过程。经综合研判,太湖平均水位可能接近保证水位,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按照《苏州市防汛防旱应急预案》规定,市防指决定,7月15日18时起,提升防汛应急响应至II级。

记者了解到,截至7月15日,苏州已经入梅37天。从6月9日8时到7月15日14时,苏州平均梅雨量已达516.3毫米,累积梅雨量576.1毫米,列历史梅雨量第二位,仅次于1999年的梅雨量。

另外,7月15日21时30分,无锡防指启动全市防汛Ⅱ级应急响应。

7月15日22时许,无锡市水利局发布全市水位最新数据:目前苏南运河无锡水位4.69米(超保0.16米),太湖平均水位4.52米(超警0.72米),已达到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标准。太湖、长江、苏南运河无锡段洪水橙色预警,省防指已启动太湖、长江防汛Ⅱ级应急响应。

省应急管理厅启动省Ⅳ级救灾应急响应

据预测,20日前江苏多地仍有降雨过程。为积极应对强降雨天气,根据《江苏省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规定,江苏省应急管理厅及时启动省Ⅳ级救灾应急响应,组织做好应对工作。

周密部署救灾工作。及时发出通知,要求相关地区加强长江干流、秦淮河、石臼湖、太湖、苏南运河等重点地区监测预警,提前做好预案、物资、装备、资金、队伍准备;统筹做好灾情统计报送、人员紧急转移安置、灾后救助等工作,切实保障受灾人员基本生活。

前置救灾物资。为做好防汛救灾物资保障工作,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向省消防救援总队和高邮等地前置冲锋舟、折叠船、救灾帐篷、场地照明灯等总价值近300万元的省级应急救援救灾物资装备,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紧急采购物资装备。在防汛救灾工作紧要关头,紧急采购价值70万元的冲锋舟、折叠船和救生衣,随时准备支援防汛救灾一线。

标签:水位;石臼;洪水
责编:李旸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