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菜场、餐馆“光速”响应不食江鲜倡议 江鲜特色店连夜更换店招
2020-07-12 13:27:00  来源:扬子晚报网  
1
听新闻

1月1日起,长江首次全流域禁渔。近日,南京发出不卖不买不食长江鱼鲜的倡议,生产、经营单位和市民反应如何?扬子晚报记者探访了农贸市场、江鲜特色餐饮店。

菜场门口打出长江禁捕宣传

禁售宣传登上菜场“C位”

7月7日,扬子晚报记者发现,位于浦口的珠泉农贸市场在门口的LED屏上打出提示:“长江禁捕十年 暂别江鲜十年”“从我做起 不捕不卖不买不食”,宣传语循环播放,十分醒目。

珠泉农贸市场一户经营水产的商贩告诉记者,市场已经根据上级通知对商户进行了排查,也向他们强调宣传了不要售卖江鲜。这位商贩坦言,现在水产养殖技术发达,人工养殖的鱼虾品质、卖相好,供货稳定,真正经营江鲜的本来就不多,尤其是在平价的菜场,真正的江鲜就更少见了。之前偶尔有人打出江鲜的旗号,售卖的也不一定是野生的,现在管理更规范严格,对商户们也是好事。

7月8日,南京众彩物流微信公众号发布了《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宣传长江禁捕。众彩物流工作人员表示,市场会持续严格落实相关规定,禁止江鲜买卖交易。

江鲜特色餐饮店连夜换店招

餐厅去掉了店名中的“江鲜”字样

浪里白江鲜馆是一家以江鲜为特色的连锁餐厅,7月10日晚,扬子晚报记者探访了浪里白安德门店,发现餐厅已经将店招更换为“浪里白餐饮”,大众点评等网络平台上,店名也同步进行了更换。浪里白安德门店负责人刘金海告诉记者,餐厅7月5日接到相关部门的通知,连夜订做了新的店招,并对菜品进行了调整。

刘金海介绍,餐厅虽然原来叫“江鲜馆”,但是江鲜只是很小的一部分,还有大量的河鲜、湖鲜、海鲜特色菜品,调整之后,影响不大。记者看到,浪里白菜单中原本有长江鲥鱼和长江鲫鱼,目前已经更改为鲥鱼、鲫鱼,据了解,现在浪里白使用的鲥鱼、鲫鱼来自千岛湖,品质、价格与原来的长江鱼差不多。

不以江鲜为主打菜的餐厅也积极配合禁售江鲜工作。小厨娘餐饮市场总监魏季峰告诉记者,小厨娘是淮扬菜餐厅,食材以猪肉、家禽为主,水产用量不大,餐厅对水产类食材进行了排查盘点,食材主要是湖鱼和河虾。

不少市民知晓、支持长江禁渔

十年内吃不到江鲜,市民对此如何反应?扬子晚报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路人,发现不少人知道长江禁渔,即使此前不了解的,听说后也表示了支持。

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本来对禁渔没有概念,一次偶然跟出租车司机聊天才知道江河都是有禁渔期的。对于禁渔相关政策,希望商家能够严格遵守,而作为消费者,她也会支持。

“长江大保护嘛,支持。”问到禁渔,一位市民脱口而出。他说,食用野生动物安全风险比较高,自家本来就是不吃的,现在有政策支持更有利于保护长江生物,“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

在浪里白餐饮,一桌正在用餐的食客也对禁渔表示了支持。食客说,没有了江鲜还可以用湖鲜、海鲜替代,消费者应该全力配合长江保护工作。

标签:
责编:张梦喆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