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亮出生态环境年中“成绩单”
2020-07-10 14: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张韩虹)蓝天碧水净土是每一个南京人的期盼。翻开近年来的南京生态环境报告,可以欣喜地看到环境质量明显改善。2019年水环境质量达到全省第一;2020年上半年,空气优良天数同比增加了27天;今年,在控霾、治水、保土三大战役中,南京已超额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7月9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了解到,对照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南京将继续改善空气质量,针对个别断面水质存在波动的现象,将守好环境质量底线和治理环境风险隐患。

“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47天,同比增加27天,优良率80.8%,同比增加14.5个百分点;PM2.5均值34.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9.0%,PM2.5均值为全省最优…… ”这是今年上半年南京大气方面的“成绩单”,而“雾霾少了,蓝天多了”这是不少人对今年南京环境空气质量的真实评价。

和其他地区不同,近年来,为打好蓝天保卫战,南京一直在创新举措,不仅各个板块划分重点管控区域,由属地一把手担任“点位长”,分片包干,还对各板块当月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两项指标进行排名,每项指标排名前三的区,市里给予奖励,后三位的区,则要上缴资金。在治气手段上南京也是推陈出新,率先出台《南京市2020年臭氧污染防治方案》,30条措施从工业点源治理、移动源挖潜和面源精细化管理三个方面持续推进大气污染物减排。

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李文青介绍:“由于狠抓大气应急管控,今年年初,南京环境空气质量同比去年显著提升。”如今,南京125个年度VOCs重点治理项目和133个重点加油站三次油气回收项目大部分已完成。南钢、梅钢3台烧结机已经完成改造并投入调试,南钢4台锅炉已完成脱硫改造。

水网密布,是南京的特征之一,曾经的黑臭河道给南京市民带来了极差的感官体验。为实现水清岸美,南京一直在积极探索。上半年的南京水环境质量保险显示: 22个国省考断面水质平均在Ⅲ类以上水平,优良比例为100%,同比上升4.5个百分点,7条省控入江支流水质Ⅲ类以上水平达到100%,10个饮用水水源地100%达标。

“黑臭河道没了,水环境大变样了。”对于当前的水环境质量,不少南京人发出了这样的感叹。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提升治水能力,南京市政府和各区专门成立了“水环境整治提升推进办公室”,每周会同河长办、水升办、攻坚办和责任部门共商和调度治水工作。此外,南京市还创新建立了市级考核体系,将所有不能稳定达标的市考入江河流全部纳入水环境区域补偿范围,用经济杠杆倒逼各区积极开展河道整治。

除此以外,工业废水排放也是南京碧水保卫战中重点治理的对象。为减少工业污水排放,南京对17个省级以上工业园区的污水收集、处理、监管等方面开展核查,同时开展省级以下工业园区企业利用城镇污水处理厂处理工业废水的评估。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