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爱心小餐馆张贴“免费吃饭”告示
2020-07-09 09: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社区辖区有家饭店,遇到困难的人可以免费去吃饭,凡人善举令人感动。”接到南京市鼓楼区湖南路街道青岛路社区书记谢蕾的留言,扬子晚报记者找到了这个可以“免费吃饭”的小餐馆——二娃小馆青岛路店。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餐馆店长兰乾美这样做,源于她1992年在南京的一次受助经历。兰乾美告诉记者,在南京生活的这些年,越发感受到南京人的善良与热情,“现在我也生活在这里,希望同样可以为这座城市贡献一份温暖的力量。”

记者薛玲

餐馆门口贴着“免费吃饭”告示

走近二娃小馆青岛路店,店门口红纸张贴着的“免费吃饭”宣传便映入眼帘:“如果您现在没有收入,遇到困难可以来小店。我们有热腾腾的米饭、特色菜可以解决您的温饱,我们12个小时营业,您随时都可以来。如果您以后的日子有能力了,记得帮下您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回报一下社会。”

一家普普通通的小餐馆,为什么会有“免费吃饭”之举?面对记者直奔主题的提问,店长兰乾美说,二娃小馆青岛路店开了有3年时间,有时会碰到一些人,他们在店门口反反复复看菜单,明明很想吃,但却又一直踌躇不前。很早便外出打工的兰乾美能读懂这样的眼神——囊中羞涩。

小夫妻带孩子看病,3块钱都嫌贵

“门口的这份告示是今年5月刚贴的,其实我们去年10月就开始尝试为遇上困难的人提供免费饭菜了。”兰乾美告诉记者,自己没有统计过,估算着已经接待了30多人。有一对夫妻,给兰乾美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那天,带着孩子在附近医院看病的这对夫妻站在门口看着小白板上的菜单“研究”了很久,热情的兰乾美招呼着他们,但从他们吞吞吐吐的话语中能够感受到,即使是店里最便宜的3块钱的凉拌三丝,夫妻俩依然觉得有些贵。想买给孩子补补身子的鱼头豆腐汤,店里售价12块钱一份,夫妻俩更是犹豫不决。

兰乾美见状告诉夫妻俩,店里可以免费吃饭,于是把他们引到店里,给孩子准备了一份鱼头豆腐汤,给夫妻俩上了一份店里的招牌菜——酸菜鱼。过了几天,夫妻俩又带着孩子来了,这次兰乾美依然给孩子端上了鱼头豆腐汤,给夫妻俩准备的是豆芽粉丝、麻婆豆腐。“他们来吃过两次饭,后来又来打过几次店里免费的银耳汤,”兰乾美心里有些记挂着那个孩子,“也不知道孩子的病看得怎么样了。”

今天助人,源于曾经受助

扬子晚报记者在采访中得知,1992年,20岁的兰乾美第一次从重庆老家来到南京打工,在餐馆里做厨师。在老家时,兰乾美的腿就被铁凳子割伤了,缝了十几针,因为护理得不好,伤口开始感染。“那个时候收入很低的,”兰乾美去医院时,她的困窘被换药的刘医生看在了眼里,随后的十几天都帮着兰乾美免费换药,还鼓励她好好学写字,可以做稍微轻松一点的服务员。

“那次来南京大概只有半年,我就又回老家了。”2008年再次来到南京的兰乾美,想凭着记忆找到当时给自己换药的刘医生,但发现医院已经不在原来的地方了,“我真的非常感激刘医生,如果不是他,也许我的腿就废掉了。”

兰乾美决定像刘医生那样,做一个可以帮助别人的人。当她跟二娃小馆的负责人、堂哥兰乾富提出“免费吃饭”的想法后,堂哥当即表示支持。

而记者的采访,让兰乾美又重新燃起了寻找刘医生的希望。兰乾美记忆中当年打工的小餐馆在中山码头附近,换药的是一家部队医院,“当时的刘医生大概三四十岁的样子。”

标签:夫妻;免费;餐馆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