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拟出台全国首部“室内空气质量健康评价团体标准”
居室空气甲醛浓度不得超过0.07毫克/立方米
2020-06-28 07:13: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居室空气中甲醛的最高容许浓度为0.07毫克/立方米、学校教室课桌桌面照度为300lx(照度单位)、办公室的苯含量不超过0.02毫克/立方米……近日,记者获悉,由江苏省室内环境污染防治学会制定的《室内空气质量健康评价标准》拟出台。江苏省室内环境污染防治学会秘书长黄海告诉记者,这是全国首部室内空气质量健康评价的团体标准,适用于住宅、学校和办公场所等三类场所室内空气质量的检测及健康评价。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阿里亚

出台“标准”非常有必要

人的一生80%以上的时间是在室内度过的,室内环境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人们的身体健康。据悉,室内空气污染是排在第四位的致死危险因素,仅次于不良饮食习惯、高血压和吸烟。我国的室内空气污染受到室外空气污染、吸烟、装修等多种因素影响,物理、化学、生物性污染物同时存在,每年因室内空气污染引起的死亡人数高达11.1万人,室内环境污染已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一大杀手。

6月24日,由江苏省室内环境污染防治学会组织的《室内环境污染治理机构资质等级标准》《室内空气质量健康评价标准》专家评审会在南京召开。会上,评审专家组对《室内空气质量健康评价标准》终审稿进行了逐条审核。该标准对室内空气质量指标、检测方法、点位设计、采样时间和频率、质量控制等方面进行了规范。

“以往的室内空气质量标准、规范颁布实施大部分年限较久,无论在指标和限值方面都需要依据最新的科学依据进行修订。室内环境集中空调使用越来越广泛,室内污染物种类也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原先的标准不能满足空气质量健康管理工作需求。而且,近年来很多国家地区也都修订了空气质量标准。”《室内空气质量健康评价标准》主要起草人、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所副所长周连表示,在国家未出台新的室内空气质量标准,特别是室内空气质量健康评价标准、规范之前,根据江苏实际情况制定《室内空气质量健康评价标准》团体标准非常必要。

对学校室内空气质量要求更高

周连介绍,《室内空气质量健康评价标准》适用于住宅、学校和办公场所等三类场所室内空气质量的检测及健康评价。

居室空气中甲醛的最高容许浓度为0.07毫克/立方米、学校教室课桌桌面照度为300lx(照度单位)、办公室的苯含量是不超过0.02毫克/立方米……标准规定了这三类场所对健康影响比较突出的共性和个性室内污染物指标,并对每类场所区分自然通风和使用集中空调,在此基础上综合考虑不同场所主要污染物指标、指标危害程度、检测技术难易程度等,确定选测和必测指标。

“学校是学生集体生活的场所,而学生都是易感人群,所以对学校室内空气质量提出更高要求,必测指标相对也较多。”周连告诉记者,检测后将按照指标不同级别和合格数量要求,对室内空气健康影响进行综合评价定级。评价结果分为卓越级、优秀级、良好级和一般级,为方便公众了解和辩识,以绿色、蓝色、黄色和红色分别进行标示。

“室内环境污染净化治理已经成为一个新兴产业。净化治理由于现场污染的复杂性,对综合治理提出了更高的专业技术要求。然而,市场混乱,相关企业良莠不齐,亟需管理和规范。”黄海说,这一标准的出台,有利于加强行业自律,规范市场发展,同时可以为江苏室内空气质量健康评价提供科学依据,对提高室内空气质量,保护人群健康具有重要的意义。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