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秒入“夏”,江苏向30℃冲刺!
2020-04-14 07:03: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新的一周,江苏的天气依旧多变。4月14日到16日,全省进入升温模式,气温节节攀升。16日,南京最高气温将达28℃左右,逼近30℃。随后又要迎来风雨雷电,全省将迎两场雨。双休日又要“泡汤”,大家注意防范。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文 徐洋/摄

气温攀升,最高将达28℃

4月13日,江苏风和日丽,一点都看不出前一天的疯狂。升温号角吹响,我国大部地区进入升温模式。北方多地有可能创下今年以来气温新高,哈尔滨、长春都将首次突破20℃。南方更不用说,升温势头迅猛。尤其是江南一带,最高气温接近30℃,恍如初夏。

江苏向着30℃发起冲击。4月13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气温19至20℃。徐州北部最暖,超过23℃。4月14日到16日,最高气温还将节节攀升,一日比一日暖。以南京为例,14日最高气温20℃左右;15日升至23到24℃;16日将达28℃左右。看到这个近30℃的气温,是不是感觉“夏天”要来了?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相比于南京,其他城市的升温趋势相对缓和。预计16日淮北地区最高气温21℃左右,其他地区24到25℃。

不过,昼夜温差还是很大的,最低和最高气温相差超10℃。大家可以学习“洋葱穿衣法”,早晚加个厚外套,中午的时候脱掉。

后半周风雨雷电又要来了

前半周晴好回温,后半周风雨雷电齐出动。据江苏气象预报,本周天气将经历升温—降雨—降温—再降雨的模式。其中,第一轮降雨出现在4月16日。预计受冷涡影响,全省有雷阵雨,可能伴有雷电等强对流天气,局部有大雨。17日短暂晴好后,18日夜里受江淮气旋影响,又迎来一波明显降雨。在雨水的打压下,气温也会出现下降,小幅降至20℃左右。

春天天气多变,气温起伏也较大,提醒大家还是要及时关注天气。本周双休日有雨,也提醒大家提前安排好出行计划。

周日谷雨,雨水明显增多

本周也将迎来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4月19日,谷雨至。谷雨源自“雨生百谷”之说,因此是播种移苗、埯瓜点豆的最佳时节。

俗话说:“清明断雪,谷雨断霜。”气象专家表示,谷雨节气的到来也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不会再出现霜冻了。气温回升加快,降水也明显增多,有利于谷类农作物的生长。

从目前的预报来看,谷雨节气前后,江苏有两场雨,雨水比较充沛。4月19日当天也以阴雨为主,还是很应景的。

老南京人讲究在谷雨这天赏牡丹,喝“谷雨茶”,喝了茶会清火、辟邪、明目等。据说,真正的“谷雨茶”就是谷雨这天采的鲜茶叶做的干茶,而且要上午采的。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晴转多云,西北风转偏南风3到4级,8~20℃

明天 多云到晴,偏南风3到4级,10~24℃

后天 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偏南风3到4级,13~28℃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