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开启“智慧停车 无感支付”时代
2020-04-13 07: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4月12日上午,驾车到南京站接人的市民陈先生欣喜地发现,南京站南广场停车场可以使用ETC无感支付了!进入时“滴”的一声立刻抬杆,出停车场时也一样快速,再也不用排队了。这是南京首个全通道ETC无感支付智慧停车场。今年,南京还将改造更多停车场,支持ETC无感支付。

4月12日,南京市城建集团与省属ETC专业化企业江苏通行宝公司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份协议的签署,志在将南京市打造成为全省第一个城市级ETC静态交通应用示范城市,共建城市级智慧停车示范工程。与此同时,南京市城建集团旗下智慧停车公司负责升级改造的南京市首个全通道ETC无感支付智慧停车场,正式亮相南京火车站南北广场。这意味着,今后车辆进出和走高速ETC车道一样,无需停车,滴进滴出,“不停车、不取卡、不扫码”的无感支付体验将大大方便广大车主,减少排队耗时,提升通行效率,放大空位资源。

南京站是城市重要的对外门户,是展示江苏形象的重要窗口,是长江三角洲地区铁路北大门,是一个以铁路为主,汇集着地铁、公交、出租及各类社会车辆的大型综合交通体。目前,南广场停车场共有312个停车泊位,北广场停车场共有610个停车泊位,共设置9个出入口。

记者在南广场停车场看到,目前智慧停车各项设施已全新亮相应用,各出入口均支持ETC无感支付,车辆进出明显较以往传统的扫码付费通过时间缩短了不少;同时,在停车位上方还看到安置了智慧化检测设备,实时监控场内各区车位空余数量变化;在出入口、十字路口位置安装了电子诱导屏,实时显示车位具体配置及数量,可引导车辆快速停放;在特定车位上配建了新能源充电设施,不断满足市民个性化需求。

在北广场停车场,记者还了解到,北广场就是按“P+R”(停车换乘)理念打造,随着本次停车智慧升级改造,可实现“无感支付,集中管理”的方式与“云+人工智能”新型技术的结合,最大限度方便车主,特别是周边城市的车辆在此集散,从而实现多种交通方式的一体化、全流程的智慧出行即服务(MaaS)方略。

支撑各停车场智慧化运营的是已研发上线的南京市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在南京市城建集团四楼智慧停车数据中心,通过现场大屏可实时掌握主城六区道路临时泊位的运行情况和热点区域,为政府部门提供静态交通管理的科学数据分析。“智慧停车1.0+ETC+N”的内涵正不断丰富,市民可登录“宁停车”公众客户端,可实现预约车位、停车诱导、充电共享、支付及停车缴费查账等人性化服务功能。

ETC如何应用在受众高频的路内停车上?双方共建综合性的静态交通平台系统,让ETC“下路进城”,通过“智能定位设备+高位视频+ETC”云端支付方式,实现覆盖全域的无感支付停车。该系统还将汇聚前端数据构建城市级静态交通一体化管理控制平台,增强城市综合交通决策支持能力和市民便利出行的获得感。

选择南京站停车场这一应用场景作为首个全通道ETC无感支付智慧停车场试点仅仅是个开始。南京市城建集团副总工程师常红晨说,城建集团携手江苏通行宝,将按照全市“一张网”的要求,与国内顶尖研发机构、网络运营商、互联网头部企业、金融机构等组建智慧城市联盟,打造全市路内路外智慧停车示范工程,提供智慧城市领域系统解决方案,打通堵点、解决痛点,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美好的生活体验。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霞

标签:停车;智慧;停车场
责编:陈康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