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日本导演再次推出南京抗疫纪录片 下一站准备去武汉拍
2020-04-07 07:05: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曾拍摄了南京抗疫纪录片的日本导演竹内亮“更新”啦。近日,竹内亮在网上推出了纪录片《南京抗疫现场 第二部》,再次引发了中日两国网友的关注。4月6日,竹内亮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说,他们还将继续拍摄抗疫纪录片,下一站准备去武汉拍。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邱骅悦 徐梦云

现代快报此前报道,3月2日,由日本导演竹内亮拍摄的南京抗疫纪录片《没有新感染者的城市》登上了日本雅虎网站的首页。片中,竹内亮以自己的视野向世界展现了南京在抗疫时期实施的“小区管控”“不接触餐厅”等措施。这部纪录片一经发布就引发关注,引来中日两国网民的热烈讨论。4月3日,竹内亮还将自己所拍摄的抗疫影像资料无偿捐献给了南京市档案馆。南京市档案馆也宣布,将对这批资料进行永久保存。

4月5日,竹内亮在其微博上发布:《南京抗疫现场 第二部》来了!该片中,竹内亮将镜头聚焦于在南京抗疫一线的人们:隔离酒店的工作人员、疫情时期的超市员工、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的医生们……竹内亮在微博上写道:“他们从一月下旬到现在一直在奋斗中,致敬!”

4月6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联系上竹内亮导演。针对此次拍摄的纪录片初衷,他表示第一部片子出来之后,很多日本人留言表示不明白南京是如何齐心协力一同抗疫的,希望这第二部片子可以让日本人了解得更详细。“从最开始的不重视这个情况,到2020年奥运会推迟,再到安倍或将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我很欣慰,日本终于认识到新型冠状病毒的严重性。”竹内亮告诉记者,日本在防疫方面出现了诸如超市断货、酒店老板拒绝将酒店用于隔离等情况。因此在拍摄第二部时,他将镜头对准了南京的医院、隔离酒店、超市。

片中,竹内亮首先来到了南京一家隔离酒店,记录下了境外归国人员按照规定身穿防护服,从机场乘坐巴士前往酒店入住隔离的全过程。竹内亮坦言,在这次拍摄过程中,让他印象最深的是集中隔离酒店,他认为这是现在南京最紧张的地方。

隔离点的负责人也在片中介绍:面对疫情,酒店员工们工作压力大,很多人从大年初一就没休息过,为了防止传染甚至不回家。但即便如此,工作人员们依旧贴心为隔离人员提供各项服务。“我很佩服他们。”竹内亮说。

除了隔离酒店,竹内亮还通过“没有缺货的超市”和“没有新冠患者逝世的医院”两个场景,向观众们介绍了南京的抗疫经验。他在影片中说,“我希望提供一个参考,希望能够帮助日本的各位,制定出更加适合日本的防疫措施。”

在影片的结尾,竹内亮通过镜头,展示了一段南京市民外出赏花的热闹街景。 “现在的南京,除了人们出行还戴着口罩,其他都恢复正常生活了。”竹内亮告诉记者,“昨天在外面拍摄,看到很多人在公园踏青,这种很普通的场景让我很感动,终于恢复正常了,很开心。”

竹内亮说,关于“抗疫”的纪录片他还会继续拍下去,接下来他和团队打算去武汉拍。4月8日武汉将解封,这几天竹内亮和他的团队已经在策划将要拍摄的内容。“现在国际上对于武汉的情况还不是很了解,我希望能够把最真实的武汉现状传达给世界。”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