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全面推动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
2020-03-26 07:03: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同时也明确对恶意“薅羊毛”说不

“剁手党”注意了,网购“七日无理由退货”的便捷,今后在江苏的实体店也能享受到。3月25日,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近日出台的《江苏省线下实体店购物无理由退货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相关细则,这也意味着江苏将全面推动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安莹

江苏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企业和商家达8505家

如今,很多消费者已经习惯了网购“七日无理由退货”,线下实体店落实无理由退货的呼声也一直有。

“江苏出台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指引,推动‘无理由退货’由线上往线下延伸,这也是促消费的具体举措之一。”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处处长邵德冲表示,江苏统一制定和发布线下实体店购物无理由退货指引,已具备较好的工作基础。早在2007年,江苏就率先在全国启动开展了放心消费创建活动。

邵德冲透露,目前,全省开展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企业和商家累计已达到8505家,主要覆盖大型商场、超市和零售企业,以及鞋帽、服装、儿童用品、小型家用电器等日常消费品(不含食品、药品)等消费领域。如南京新街口商圈,早在2010年就倡导开展七日无理由退换货行动。商家积极自觉响应,每日成功处理无理由退货上百件,主动为消费者解除购物后顾之忧,对提升都市商圈文明诚信经营形象,获得经济及社会效益双赢和消费者的口碑,取得了良好效果。

《指引》对恶意“薅羊毛”行为说不

实体店实行“七日无理由退货”后,很多消费者也担心高档皮包以及手机等电子产品,如果退回就相当于二手的了。对此,《指引》也明确所涉及的消费,是指为生活消费需要而购买、使用商品的行为,经营者发现消费者购买商品非出于生活需要,有权拒绝退货。同时,承诺无理由退货的经营者应当公开展示市场监管部门统一制作的“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标识,并将承诺内容、适用无理由退货的商品品种范围、退货条件、退货流程和相关说明等,以张贴、悬挂、摆放等形式在营业场所醒目位置明示。

去年,淘宝店家李先生遭遇一名买家“买18件衣服,旅游后要退货”的情况,很多网友也对这种恶意“薅羊毛”的行为进行了热烈讨论。最终淘宝方面回应:个案不会影响“七天无理由退货”,依然相信人性美好。那么在线下,如何避免这种现象,保护线下商家的合法权益?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处副处长刘宏跃介绍,针对一些恶意消费行为,《指引》也明确规定,商家在发现消费者有违诚实信用原则,或存在恶意情形的,商家可以拒绝。这一方面保护商家利益,让更多商家打消后顾之忧,同时从另一个侧面保护消费者利益。除此之外,商家也可以对恶意消费行为举报,消保部门在经过查证后,会联合相关部门,将不良消费记录纳入自然人的信用记录中。

消费者退货遇纠纷,可申请调解

《指引》共22条,主要明确了开展无理由退货的原则、范围、规则,以及经营者与消费者应履行的责任、义务。那么,在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过程中,消费者应当注意什么?

一是消费者在选择无理由退货时,应当在经营者承诺的期限内,凭购物发票或其他购物凭证向经营者提出退货。消费者提出无理由退货的有效期限,属配送类商品的,自消费者实际签收商品次日起计算;属自提类商品的,自经营者开具购物发票或其他购物凭证当日起计算;

二是消费者退回的商品应当完好,不影响经营者二次销售。商品能够保持原有品质、功能、外观,商品本身、配件、商标标识、赠品(如有)、保修卡、说明书、发票(如有)、外包装(如有)等齐全的,视为商品完好。消费者基于查验需要而打开商品包装,或者为确认商品的品质、功能而进行合理的调试不影响商品的完好;

三是消费者退货时,应当将商品本身、配件、赠品、保修卡、说明书、发票、外包装等一同退回。赠品包括赠送的实物、积分、代金券、优惠券等形式。如赠品不能一并退回,经营者可以要求消费者按照事先标明的赠品价格支付赠品价款;

四是商品退回所产生的运费由消费者承担。经营者与消费者另有约定的,按照约定执行。因无理由退货产生的消费纠纷,消费者可以向属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或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申请调解。

标签:羊毛;退货;理由退货
责编:李旸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