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熟“服务进千企”助力双胜利
2020-02-29 07:31: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李仲勋  
1
听新闻

2020年常熟市重点产业项目一季度集中开工(竣工)活动2月21日举行,总投资505.8亿元的项目集中开工、竣工。其中数字经济、氢能源、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等新经济项目总投资达215.4亿元,成功为新一轮发展播下了“春种子”。

疫情当前,常熟展现出积极拼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胜利”的决心和速度。针对今年度258个重点产业项目,该市制定“任务书”,以“一事一策”形式,敲定项目复工开工推进计划。与此同时,又排出“时间表”,要求民生在建项目2月底前100%复工,在建工程3月10日前复工率达100%。

“当前,做好疫情防控是硬任务,推动经济发展是硬道理。我们要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常熟市委书记周勤第说,在困难时期,常熟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拼抢的状态,争取尽快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落后的差距补上去。

以拼抢之姿夺取“双胜利”,“常熟号”引擎轰鸣,跑出快速度。

2月4日,常熟及时出台了“工业企业复产复工疫情防控指南”,详细说明企业复工注意事项,包括复工时间节点、复工人流管控措施及疫情防护用品清单等,并逐项细化了防疫工作安排。在此基础上,又发布了“疫情期间企业复工服务指引”,详细解答企业关切的各项难题。2月21日,国家重点水利项目——常熟望虞河西控羊尖塘枢纽工程正式复工,成为全省首批复工的重点水利项目之一。记者在工程建设现场看到,防控部署细致到每个角落,工地项目部和生活区,口罩、测温计、消毒液、一次性手套、消毒喷雾器等物资配备到位,还辟出了专门的隔离房;两名“健康员”专职负责工地人员体温监测、口罩分发、消毒防疫工作。常熟市水务局局长乔小力表示,水务部门将不断强化复工指导,确保12个在建水利水务工程顺利推进。

拼得“双胜利”,常熟不仅有满腔热情,也有创新思维。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服务举措,让企业感受到这个特殊“春天里”的温度。连日来,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派出的“复工辅导员”,正在辖区内跑个不停,一对一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前的人员返岗、防疫物资储备、厂区管理等准备工作,同时帮助企业完成复工申请。“我们立足企业的需求,形成了‘线上辅导、线下审核、现场检查、问题反馈、集中研讨’这样一个全流程闭环管理机制,保证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常熟发电有限公司“复工辅导员”——常熟经开区综保局副局长王晓楠,在了解到企业急需一批口罩后,立刻将情况上报。在常熟经开区管委会的协调下,一批口罩及时送达,保证了企业生产稳定进行。

2月23日至29日,常熟实施“服务进千企”专项行动,全市机关干部集中一周时间,深入一线了解企业复工达产中遇到的劳动用工、材料供应、物流运输等方面的问题和困难,并采取跟踪服务、点对点帮扶,力争到2月底,全市1522家规模以上企业的生产情况基本恢复到往年同期水平。

唯有拼尽全力,才能抓住机遇,迎来胜利曙光。今年1月,常熟实现注册外资6.27亿美元,同比增长304.95%;到账外资3亿美元,同比增长63.9%。夺得“开门红”后,常熟乘胜追击,积极通过视频电话、邮件、微信等通讯方式,主动对接广大外资企业的投资发展需求,实时更新发布相关政策信息。该市发出《致外商投资企业的一封信》,通过中文、英文、日文、韩文等四种语言,由项目负责人点对点发送给900多家外资企业的高管,彰显出与企业共谋发展的诚意和决心。

2月18日,常熟高新区以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重点项目签约,成功揽下13个、计划总投资近50亿元人民币的重点项目。常熟国家大学科技园采取“不见面招商”方式,从信息收集、项目研判到虚拟考察、在线洽谈,最终网上完成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项目等7个项目签约,总投资约15亿元。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