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最新5G体验出炉:联通垫底!三大运营商谁执牛耳?
2020-01-18 16: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鑫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徐鑫) 跨过了5G商用元年,2020年我们迎来了5G加速发展年,三大运营商从投资规模、组网速度、商用推进节奏等方面都开始了更为积极的布局。这几日召开的江苏省两会上,“5G通信网络”也成为了高频热点词汇。那么,目前三大运营商在南京的5G覆盖情况如何?网速如何?消费者的体验感如何?1月16日,记者在南京的河西、江宁陶吴镇、南京南站等地,实际体验了一把5G网速。从实际测试情况来看,移动无论是网速还是覆盖情况,目前还是处于领先地位。

  5次测试 移动5次领先、联通5次垫底

  记者首站测试来到了河西CBD区域。在位于江东中路的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门口,记者用三部手机同时通过speedtest测速软件对移动、电信和联通的网速进行测试。结果显示:中国移动下载速度最高达951Mbps,上传速度59.1Mbps;中国电信下载速度最高达745Mbps,上传速度97.3Mbps;中国联通下载速度最高220Mbps,上传速度98Mbps。

 
(左:移动,中:联通,右:电信)

  测试了主城人流量较大的区域后,记者一行向南驱车30多公里来到了江宁区陶吴镇,来测试乡镇地区的5G覆盖情况。在一处名为狮子山花苑的住宅社区门口,记者测试后发现,尽管较为偏僻,但移动5G网速仍然有着非常突出的表现,下载速度最高可达到1.5Gbps,中国电信为721Mbps,中国联通依旧垫底,只有88.8Mbps。

(左:电信,中:移动,右:联通)

  测试的第三站记者选取了人流量更为密集的区域——南京南站。在南京南站北广场,移动下载速度最高429Mbps,上传速度最高54.3Mbps,继续保持领先;电信下载速度最高为115Mbps,上传速度60.6Mbps;联通下载速度最高只有76.7Mbps,上传速度60.5Mbps,还是垫底。

(左:联通,中:移动,右:电信)

  随后,记者一行又来到铁路到达口附近再次做了测试,结果显示中国移动下载速度最高711Mbps,上传速度84.7Mbps;中国电信下载速度最高为360Mbps,上传速度19.4Mbps;中国联通下载速度最高只有60.5Mbps,上传速度35.3Mbps,依旧垫底。

(左:移动,中:电信,右:联通)

  上述测试都是在静止状态下进行的。在前往江宁的路途中,记者一行在车上再次进行了测试。结果显示:中国移动下载速度最高872Mbps,上传速度最高55.5Mbps;中国电信下载速度最高为333Mbps,上传速度89.7Mbps;中国联通的5G信号却时有时无,非常不稳定。

(左:移动,中:电信,右:联通)

  要想网速快 基站数量、密度很重要

  站在5G商用的风口浪尖,三家运营商必须抓住新机遇,加大投入力度,扩大5G覆盖范围,才能分得更大的“蛋糕”。决定网速的因素较多,有技术层面的,也有软硬件层面的,如5G基站数量和密度、移动终端的性能和品质、运营商的服务支撑能力等。其中,基站数量和密度则显得较为关键。

  从在16日记者对主城核心区域、乡镇偏远区域、室内外场景以及移动路况中的实地测速来看,移动处于领先地位,电信也有着较好的表现。相对而言,联通的网速测试始终不理想。网速与三大运营商基站数量和密度是密切相关的。记者了解到,目前江苏移动在全省13个市都布局了5G基站建设,其中南京建邺、鼓楼、秦淮、江北、仙林、江宁的多个区域,苏州姑苏区、工业园区,吴中区、高新区科技城、相城区高铁新城,无锡市政府周边等均已实现5G连续覆盖。特别是在主城核心区域,江苏移动布设的基站间距最近只有200米,也就是说,上述区域方圆100米以内,就有一个5G基站。预计到今年6月份,江苏移动将建成超3万个5G基站。与此同时,江苏移动将推进在全省地铁及公交沿线、高速、交通枢纽的5G网络,打造更便捷的“智慧出行”网络。

  江苏电信方面也在积极投入5G网络建设,去年江苏13个地市已全面实现5G商用。首批实验城市南京、苏州、无锡已实现主城区室外连片覆盖;其他城市已实现重要CBD区域、热点区域、行业应用区域的覆盖。据悉,2020年江苏电信将进一步扩大5G覆盖范围,预计将在全省13个城市的核心区域完成近3万个5G室外基站。

  至于江苏联通,记者15日曾致电该公司外宣部门相关负责人,对方并未给出5G网络建设的数据。不过,从16日记者实际测试情况来看,测速体验结果已经说明了问题。

  4G换5G 消费者纠结的还是资费

  5G时代给生活带来的变化是毋庸置疑的。然而,目前使用5G手机和套餐的用户还属于最先“尝螃蟹”的人。从2019年10月31日,江苏三大运营商同步启动5G商用情况来看,最便宜的5G套餐,中国移动为每月128元,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均为每月129元,可使用30GB流量,通话时间为200分钟或500分钟。

  单从资费数额角度来看,显然5G套餐比4G套餐上了一个台阶,对于很多用户来说门槛还是有点高。记者在河西CBD测速时采访了一位正在南京市政务中心办事的张先生,他说由于工作需要,自己平时用两部手机,一部电信卡,一部移动卡。“我平常出差比较多,尤其是一些偏僻地区,移动的确要比电信好一些。”张先生告诉记者,他也在犹豫要不要换5G手机,“资费比原来4G贵不少,入门级的套餐流量估计也不够用,所以还想再等一等。”

  在陶吴镇狮子山花苑超市附近,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李先生,李先生说自己手机是移动号码,家里的宽带是用电信,平时也不打游戏什么的,目前的4G流量也够用了。“听说用5G流量耗得很快,要是不能像4G流量那样可以无限量的话,我就暂时不考虑换5G了。”

  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一部手机至少可以使用两年,甚至是更长的时间,属一次性投入。但套餐就不一样了,要想用的爽,每个月得支付3、4百元,甚至5、6百元。因此,资费的高低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还是比较敏感的。今后运营商若能把5G资费再降一降,套餐流量再多一些,5G将会迎来更加普遍广泛的应用。

标签:运营商;5G;体验
责编:梅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