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统一规划,加强村卫生室建设
2020-01-16 07: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冠英  
1
听新闻

  如何提高农村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省人大代表、宝应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周玉宝建议,在村卫生室、乡村医生队伍建设上,出台更有力的政策支持,筑牢村卫生室这个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网底”。

  周玉宝说,在各级党委、政府支持下,近年来各地村卫生室加快标准化建设,如宝应县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率达97%。不过,在宝应等县市区调研后,周玉宝发现村卫生室建设依然存在一些普遍问题:布局不合理,有的村卫生室服务人口不足1000人,有的多达6000人;硬件档次不高,房屋年代较久、设备陈旧、环境较差;乡村医生队伍老化严重,返聘人员占比超30%,最大的超过70周岁,而且待遇较低,部分乡村医生人均年收入不足3万元,多数地区未缴齐“五险一金”。

  周玉宝建议,从省级层面对全省村卫生室建设进行统一规划,打破“一村一室”要求,建、撤并举,相邻小村实行“两村或多村一室”,以家庭医生工作室、服务网格点作为补充,方便居民就医;实施乡村医生委培工程,开展农村医学专业(中职)定向培养,利用5年时间,为村卫生室培养一批下得去、留得住的基础卫技人员;加大村卫生室建设扶持,如加大财政转移支付扶持建设村卫生室的力度,提高村卫生室建设和基本药物补助标准,减轻基层财政压力,提高乡村医生工作积极性。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徐冠英

标签:卫生室;农村医疗卫生;乡村医生队伍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