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清新空气再度出现 江苏省解除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2020-01-01 07: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通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日讯(见习记者 刘通) 昨天是2019年的最后一天,受较强冷空气进一步南下影响,全省大气扩散条件转好,13个设区市空气质量预计以良为主。经省环境监测中心与省气象台会商,认为空气质量达到《江苏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解除预警的条件。从2019年12月31日12时起,解除全省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此次橙色预警的解除,标志着为期近一个月的重污染天气预警结束。清新空气的到来,为2020年带来了一个好兆头。

  据了解,每年的秋冬季,历来都是一年中气象条件最不利、区域性霾污染天气频发的时期。而从2019年12月整体来看,冷空气过程偏弱、降雨量减少、静稳天气发生概率高,全省大气扩散条件同比显著转差,污染情况容易出现反复。但重污染天气预警从 2019年12月3日12时启动,直至2019年12月31日12时解除,持续了近一个月的时间,这期间并不是天天都是重污染天。

  据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橙色预警为例,预测未来持续72小时设区市空气质量指数(AQI)均值达到200以上,或监测到设区市二氧化硫小时浓度达到650微克/立方米以上,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也就是说,如果预测到未来三天设区市空气质量指数均值达到200以上,即重度污染,则该预警则要持续生效。

  因此,在近一个月期间,虽然预警持续生效,但不全是重度污染天,江苏多地也出现了良好天、轻度污染天等。这说明这段时间持续加强管控效果很明显,特别是工业大气排放、机动车排放,以及扬尘污染等方面的管控。

标签:污染天气;预警;橙色预警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