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版南京政务服务旗舰店升级上线 公共服务类事项由249项增至1198项
2019-12-24 07: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通  
1
听新闻

  

新版南京政务服务旗舰店上线。通讯员供图

  日前,南京市政务办升级上线了新版南京政务服务旗舰店,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个线下事项可在网上办理、24小时服务“不打烊”的“网上政府”。用户只需登录江苏政务服务网南京旗舰店(http://nj.jszwfw.gov.cn/),即可畅快体验“网购”一般的网上政务服务。那么,新版南京旗舰店有哪些特点呢?

  集成整合服务,大幅简化流程

  主题集成服务俗称“一件事”办理,以前需要到多个部门办理的手续,现在只需在“一件事”界面即可在线办理,比如:以前想要开办一家快餐店,需到市场监管、卫健委、税务等部门审批,现在一次性在“开办快餐店”一件事里办理,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等多个证照全部在线“配齐”。

  目前,南京旗舰店共有市、区两级792个“一件事”服务场景。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民生服务、企业开办、项目建设三大类的“点餐式”服务。南京市政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件事”改变了过去由部门主导的审批思路,转变为根据办事人需求打造的主题集成服务。人才落户、不动产登记、开办各类商店……这些企业群众主导的热门“一件事”,让各个部门打破了原来独自受理、业务分散的状况,变为网上运转、数据共享、并行办理,部门之间紧密联系。老百姓要办的事“件件有回应”,一个网上“整体政府”的概念呼之欲出。

  智能检索,让用户有“网购”般体验

  “在旗舰店首页智能检索栏输入关键词后,无须办事人进行再次判断,即可提供早已‘分类’好的相关事项、套餐服务、常见问题、政策文件等。”南京市政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由南京市各个部门提供的知识库实现了每个关键词的“一单清”。

  记者在旗舰店首页检索栏中输入关键词“发票”,随即网页跳出相关的办理事项和常见问题。办理事项涉及的审批部门、办理条件、办件时限、咨询电话等“一目了然”。据了解,南京旗舰店的搜索引擎不只有单纯的检索功能,市民不仅可在线搜索,具体某个事项还可根据提示直接在线办理。以前需要点击四五次才能到达的事项,现在只需一两次就能办理。

  办理时间大大压缩

  据了解,审批事项按照法律规定有对应的办件时限,这一时间也被称为办件承诺时间。“以加油站的危化品经营许可证变更为例,原先企业需要提交3份材料,等待30天才能完成审批,现在只要凭电子营业执照,当天即可在网上完成变更。”南京市政务办相关负责人说。据了解,为更大限度替办事人节省时间,在南京旗舰店升级过程中,许多原先的承诺件转为了即办件。所谓即办件就是当即办妥,审批时限压缩为一天。以往办事人当天提交材料后,要过几天才能收到审批结果,现在当天办理完成审批,次日就可通过EMS快递送达。

  目前,如人才落户、房产交易备案、社会保险登记等高频服务事项均已实现当即办理。

  公共服务类事项陡增至1198项

  据南京市政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版南京旗舰店公共服务类事项由此前的249项陡增至1198项,例如水电煤过户、有线电视缴费、三大运营商相关服务等一大波关乎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公共服务类事项全面进驻南京旗舰店,今后,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日常福利”。

  通讯员 张卫卫 杜忠焱 朱亚运

  见习记者 刘通

标签:旗舰店;政务;服务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