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历时15年 南京浦口一条巷地块终于完成征收了
2019-12-23 07: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卢斌  
1
听新闻

  遗留时间较长、历史矛盾大、情况十分复杂

  

  

  

  老城改造进行老旧破小区拆迁,本来应该是一件好事,但南京市浦口区政府旁的一条巷地块少数业主却僵持了15年之久,一直无法征收进行老城改造。今年以来,浦口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应势而谋、顺势而为,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征收扫尾“攻坚清零”专项行动,对全区范围内至今尚未清盘的遗留户进行扫尾攻坚,其中一条巷地块也纳入到此次征收扫尾“攻坚清零”任务中,且作为征收扫尾的重中之重,因为该项目遗留时间较长、历史矛盾大、情况十分复杂。在浦口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各部门大力支持下,经过不懈努力,如今该地块已经完全征收。

  15年“老大难”地块终于征收

  一条巷地块位于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2号。签字、搬迁、拆除……近日,僵持15年之久“老大难”地块终于达成协议被拆除征收。

  因为一条巷地块在浦口区政府旁,这里老旧破长期处于“脏乱差”的环境,影响了城市发展,浦口区政府早在2004年对该地块启动了征收工作, 实施老城改造。然而过去十多年,该地块征收工作一直举步维艰,不仅遗留矛盾多,而且困难重重。

  “真不容易,确实不容易,长达15年的一条巷地块,目前能全部征收完毕,十几年了整个过程非常艰辛,真可谓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如今解决了。”南京市浦口区拆管中心该征收地案的负责人一见南京晨报记者便滔滔不绝地介绍说, 一条巷地块征收扫尾工作之所以被称为“老大难”,主要是该项目涉及的各方利益交织、矛盾突出,不能简单地把它作为征收工作来看待,它其中既有企业改制矛盾和权属不清问题,还有债权债务关系和抢占违法行为,在居民户补偿上要求过高等等,原则和补偿标准不能突破,征收工作陷入僵局。

  找准症结所在依法于情解难题

  该项目负责人说,要推进该地块的征收工作,绝不是一个简单的“拆”字,必须首先理清其主次矛盾、处理好法律关系和防范风险隐患等,经过深入分析研究,找准症结所在依法于情解难题。

  据了解,此地块范围内涉及一家企业为原建工局下属企业江浦县建筑公司,后该企业于2002年改制,以拍卖的方式将资产转让与南京旭日建筑工程公司,因该公司改制不彻底,存在较大争议。又因企业经营不善,导致资不抵债,欠外债逾8000余万元,数十位债权人将企业诉讼至法院。2018年8月经债权人申请,法院启动该公司破产程序。

  为加快该地块改造, 2004年浦口征收部门对这里确认的41户公房承租户进行了征收,其中37户承租户签订了征收补偿协议,但仍有4户要求与补偿标准差距较大,致使未能达成一致。后2016年重新将该项目纳入浦口区政府1号文重点项目中,且作为民生十大实事之一,但该4户一直没能谈妥,使得剩余户一直遗留至今,时间跨度已有15年之久。剩余的4户居民,按照2018年现行征收政策予以补偿,但该4户居民不认可原有产权单位所确认的公房面积,并在补偿上要求过高。

  另外,由于该地块剩余户一直未能顺利解决,且未补偿房屋与企业房屋及已补偿房屋连靠,考虑拆除安全因素,当时对该处补偿过的房屋仅拆卸门窗未能及时彻底拆除,该企业沿街21家门面房被相关项目经理人占用等,经过多轮谈判,一度陷入僵局。

  “十几年下来了,我们一直在做工作,到了去年8月份,这项工作到了关键阶段,我们和江浦街道、烈士塔社区深入现场了解难题,做更细致的工作,最难的一户仅仅我们上门就达20多次,最后的一户高达50多次。有的动迁户确实生活困难,我们用情感关心,主动上门开展生活困难救助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跨度一年多,今年10月份这项工作终于有了实质进展。”该项目现场动迁人员说。

  同时,在法律上,浦口区法院依法启动破产清算及强制接管程序,房屋腾迁顺利完成。经过不懈努力,21家门面经营户于2019年5月31日全部腾空搬迁,并由法院进行了查封;征收部门对腾空后的沿街门面房及时设置围挡,安排专人看管,保障了门面房的清理顺利完成。另外,为妥善化解矛盾、促进搬迁,对门面房占有户与旭日公司有租赁合同且为有证房屋的,按照仓储性质有证房给予搬迁营损及装修附属费用。

  为保证行动有序进行,对此批院内占有户采取分步攻坚、稳步推进:清理商谈小组不厌其烦上门劝说,对债务纠纷住户劝其及时到法院报备;对无住房住户通过前期摸排家庭情况及收入情况与区房改办联系能否纳入保障房序列;对外地居住人员及时联系其旭日公司人员,通过晓之以理让其明白自己所占房屋不能作为公房私拆,而是旭日公司破产清算的资产。征收补偿决定及时跟进,推动剩余户扫尾攻坚。启动拆违法律执行程序,依法依规拆除违建。

  坚守征收原则以情感化赢得理解与支持

  该项目中的一户被征收人,是一条巷地块最后几户十几年来一直没有同意搬迁的居民,用该被征收户的原话说,“说实话,我就是这个地块‘钉子户’。但最终我同意搬迁,我要感谢浦口区拆管中心的工作人员,尤其是该项目各位相关负责人等,是他们上门做工作的认真和热心帮助我们解决实际困难的真诚心,让我感动了,帮助我解决了就医难题和生活上的困难。我是个重病在身的人,能够得到他们这样的帮助,我不带头搬迁,从良心上过不去。真是他们的一片真诚之心,打破了我僵持15年不肯搬迁的僵局,如今我从心里都感谢他们。”

  一直大病缠身的该被征收户对南京晨报记者说,第一次收到通知说房子要被拆迁,首先想到补偿的要求,一直没有同意拆迁。谈到为什么这次最终同意搬迁,该被征收户表示,自从2004年浦口区政府对该地块启动了征收工作后,负责人经常来家里了解情况,久而久之他也被对方的耐心和诚心打动,尤其是对他的关心,也不想再拖下去了。

  4户要求与补偿标准差距较大的居民同意拆迁的消息一经发出,很快在当地引起热议。有人提出,“一定是钱谈妥了。”对此,南京市浦口区拆管中心该项目征收负责人告诉南京晨报记者,一条巷地块4户“滞留户”动迁仍然按照原来的动迁安置方案,并没有超越这一地区统一的安置标准。“原则和搬迁补偿标准都没有突破,我们是被工作人员真情感动。” 该被征收户说。

  系统研究顶层设计齐心协力是关键

  据了解,浦口区在推进一条巷征收扫尾工作中,始终坚持系统思维,认真处理好整体与部分的关系,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内部涉及的不同问题进行逐项推进,采取“解剖麻雀”的工作思路,分析研判,分步实施、分类推进,保障了一条巷整个项目的顺利完成。

  鉴于该项目情况复杂、矛盾阻力较大,仅仅依靠一个部门或几个部门力量,很难推进。为推进一条巷征收扫尾攻坚工作,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该项目推进会议,专门成立该项目工作领导小组,牵头统筹推进,下设立居民征收组等6个推进工作小组,分别由拆管中心、城管局、法院、市场监管局等牵头,相关街道及相关职能部门组成,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实行多部门联动推进,多措并举,形成推进合力。

  一项工作能够有效地推进,除了领导高度重视和组建完备的组织架构以外,还必须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作为保障。对于一条巷征收工作建立了定期工作例会机制,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工作。区委、区政府不定期听取该项目推进情况,专题调度,压实责任,明确要求,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区政府分管领导每月召开项目专题推进会,针对各组开展情况进行点评,提出具体指导意见;6个工作小组抽调精干力量,明确一名分管负责人具体负责此项工作,每周召开工作碰头会,分析当前推进情况,研究下一步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推进实施,保障了该项目征收扫尾攻坚组织有力。

  一条巷涉及情况十分复杂,存在多种疑难问题,且牵涉多个部门分类推进,必须树立全区拆迁工作一盘棋思想,始终坚持团结一致、协同作战,充分展现 “一个调、一条心、一股劲”的团队精神。

  在浦口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区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15年的遗留地案已成功攻坚清零,该地块剩余房屋于11月28日已全部拆除完毕。

  通讯员 赵俊

  记者 卢斌

标签:矛盾;地块;浦口区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