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本周晴暖开场 但空气不太好
2019-12-09 07:49: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新的一周江苏以晴好开场,气温缓慢上升,最高气温将达18℃左右。不过,晴暖天气是把“双刃剑”,气温回升的同时污染也尾随而至。12月8日,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生态环境厅获悉,当天12时起,江苏升级重污染天气等级至橙色预警。这也是入冬以来,江苏首次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12月9日到11日,全省都有轻度污染,部分地区中度污染。这样的天气如何加强自我保护?8个口诀要记牢。

  通讯员 苏环轩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徐红艳/文 赵杰/摄

  这周最暖18℃左右

  12月8日,回暖的节奏足足的。由于冷空气整体较弱,再加上阳光助力,全省各地气温回升,较同期明显偏高。省气象台统计,8日午后最高气温出现在溧阳,达到14.7℃。

  新的一周以晴好天气为主,气温明显回升。有多明显?预计,12月10日全省最高气温可达17℃,南京等地最高气温将达18℃。不过,12月11日,有一股弱冷空气将影响江苏,48小时内江淮之间北部和淮北地区最低气温将下降3到5℃,其他地区下降1到2℃。预计,12日最低温度,淮北地区-2℃左右,其他地区0到1℃。总体来看,降温幅度不算大,只是白天空气相对干燥,早晚气温下降迅速,昼夜温差大,大家注意适时增减衣服。

  近期轻度到中度污染

  真正需要大家关注的,是晴暖天气带来的“副作用”。近期冷空气实力较弱,静稳天气占上风,这为污染物积累提供了温床。经省环境监测中心与省气象台会商,预计自12月9日起,江苏大气污染将进一步加重并持续,13个设区市空气质量可达中度到重度污染,达到《江苏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橙色预警启动条件。12月8日12时起,连云港和盐城两市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其余11市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升级为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此前,南京、无锡、徐州、常州、苏州、南通、淮安、扬州、镇江、泰州和宿迁11市已于12月3日12时,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未来几天,全省污染情况如何?根据预报,12月9日,江苏部分地区有轻度霾;10日到11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有轻度到中度霾。江苏气象表示,新的一周空气扩散条件较差。其中,12月9日,全省以轻度污染为主,局部中度污染。10日,沿江以北地区有轻度到中度污染,其他地区轻度污染为主。11日,淮河以南地区有轻度到中度污染为主,其他地区轻度污染。届时,新的冷空气到货,其过境时部分地区将达短时中度到重度污染。

  这一轮污染啥时结束?预计12月12日,全省空气质量略有改善。12日到15日,西部地区空气质量以良到轻度污染为主,其他地区改善为良好为主。

  这样的天气如何加强自我保护?江苏省气象台为大家整理了8个应对的口诀:少开窗、少出门、戴口罩、勤洗脸洗手、养点绿植、少食辛辣、多吃蔬菜和水果、喝银耳雪梨汤。另外,早晚能见度差,各位小伙伴行车要注意安全,小心驾驶。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晴到少云,西南风3到4级,2~17℃

  明天 多云,偏南风3级左右,5~18℃

  后天 晴到多云,偏北风3级左右,4~15℃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