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抗601合剂、呼吸通口服液……儿童“明星制剂”可以就近买到啦!
2019-12-03 17: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仲崇山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抗601合剂、呼吸通口服液……备受家长欢迎的儿童“明星制剂”在家门口社区医院就能买到了!日前,省卫生健康委、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关于印发第一批<儿童专用制剂调剂使用品种清单>和<调出调入医疗机构名单>的通知》,南京市儿童医院、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等13家医疗机构配制的40种儿童专用制剂列入清单,基层医疗机构可提出调剂申请,市民开“明星制剂”将更便捷、省心。

  “以前常有患儿家长排队挂号,甚至从外地赶来,就是奔着院内的‘明星药’而来。” 南京市儿童医院药学部主任许静说,该院配制的抗601合剂、呼吸通口服液等制剂,在南京市及周边地区市民中口碑很好,不少基层医疗机构对这些制剂有着调剂需求,“但在新规出台前,调剂药品要经过层层审批,流程长、数量少。这让市民很难在基层开到需要的制剂。”

  新规定出台后,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共有168家医疗机构对10家调出机构的35个制剂品种提出调剂申请,总调剂量达28万盒。南京市建邺区南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房吴主任介绍说,根据此次公布的名单,该中心获批每年从南京市儿童医院调剂1万盒抗601合剂、4000盒呼吸通口服液,“附近的居民,再也不用专程为开这些药跑到市儿童医院排队了。”

  “新规的出台,有望创造多赢的局面。”许静说,“一方面,群众能更方便地在基层开到需要的制剂,增加了基层医院的人气;另一方面,也缓解了大医院的就诊压力,有利于改善患者的就医体验。”而对于增加的调剂需求,江苏各大儿童医院也做了积极准备。许静介绍,南京市儿童医院制剂室在去年进行了全新改造,更新了设备,优化了工艺,产能比以前扩大了3倍,“我们会根据基层的需要,合理安排院内制剂的生产,满足群众的需求。”记者 仲崇山 王甜 通讯员 沈大雷

标签:儿童医院;南京市;医疗机构
责编:陈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