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八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共同发出和平之愿
2019-11-19 08:39: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以史为鉴,珍视和平。第六个国家公祭日即将到来,11月18日,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八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共同发出和平之愿。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张然 徐梦云 陈彦琳/文 叶子/摄

  因为战争,他们经历苦难童年

  11月16日,又一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辞世。目前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剩80人,他们是历史的“活证人”。

  接受采访的八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年龄最大的是96岁的岑洪桂,最小的傅兆增也已经83岁了。

  “街头失火,父亲去救火,被抓走了,之后就没回来。”失去父亲时,陈德寿6岁。侵华日军还来到他的家里,他的姑母因为反抗,被刺刀连刺6刀。“姑母就对我奶奶讲‘我疼死了,你给我端一碗糖水来喝’,等我奶奶把糖水送来的时候,我姑母已经断气了。”

  一家9口被侵华日军杀死了7口,那一年,夏淑琴只有8岁,她与亲人的尸体一同生活了14天。“我怎么能忘得掉?我亲眼看着他们一个一个死的。”失去了亲人的夏淑琴,12岁开始便自谋生计,卖过菜,做过佣人。

  父亲和舅舅被抓到下关挹江门扫射时,马庭宝才两岁……这样的悲剧还有很多,一切,都是因为战争。

  “希望世世代代和平下去”

  “我活到现在,只要和平,世世代代和平,永远和平。”90岁的夏淑琴说。

  和平,是历经苦难的他们最朴实的愿望。马庭宝随身携带了“幸存者证言”和报道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报纸。他慢慢打开折叠好的报纸,指着当年的报道说:“南京大屠杀过去82年了,我们要热爱和平。”

  同样收集整理资料的还有葛道荣。多年来,他一直在收集相关资料,每年还会新增内容。每份资料他都会给儿孙准备一份,他说:“希望世界上所有儿童,能够过上和平安定美满的生活。”

  接受采访时,他们都发出了和平之愿:“希望世世代代和平下去。”

  倡议

  捡拾30万片梧桐叶

  许下和平之愿

  岁月无声,城林依依。梧桐不语,殇痛历历。1937年,南京30万生命陨灭。2017年,南京成为第169个国际和平城市,也是中国第一座国际和平城市。

  梧桐,陪伴着南京百年沧桑,同时也承载着南京人的记忆。一枝一叶,皆是见证。遍布南京主干道两旁的梧桐树,曾在1937年的冬季,和30万生命一同凋零。又到秋冬季节,漫天飘落的金黄树叶,仿佛在提醒人们当年的这段历史。

  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以史为鉴,珍视和平。

  即日起,现代快报发起“桐祭和平之愿”全媒体行动,我们将用30万片梧桐叶,祭奠30万遇难同胞。捡拾一片梧桐叶,让我们一“桐”祈愿,许下你对和平的期盼。

  30万片梧桐叶,将在国家公祭日当天,汇聚成一只和平鸽,传递和平之愿。

标签:战争;苦难;梧桐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