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针对缺陷产品召回有望年内立法
2019-11-13 08:32: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女童裙子绳带太长,孩子在活动时容易被绳带缠绕、勒伤;儿童自行车的刹闸太“灵敏”,产生的制动力过大……这些消费品在设计时有缺陷,国际通用做法是召回。11月12日,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召开的全省缺陷产品召回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局积极推动地方消费品召回立法,这将是全国首个省级缺陷产品召回法规。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安莹

  江苏6年召回300余万件产品

  江苏自2013年起至今年10月底,共对192家企业生产的257款302.5万件产品实施召回,建议36家企业生产的45款、29.1万件产品实施整改。召回产品的范围也由童车、儿童玩具扩大到儿童安全座椅、儿童家具、儿童服装、电子电器等30余类日用消费品。

  2018年5月,英特曼电工(常州)有限公司调查发现,企业生产的Etman牌延长线插座的正面未标注最大额定功率,产品本体未标注“请不要盘绕使用延长线插座”,可能有安全隐患,该公司主动对696405件该款产品进行召回。“虽然产品符合现行国家标准,但必须要报备,实施召回。”江苏省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处副处长管旭琳表示,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召回缺陷产品,承担起社会责任。

  如何掌握市场上的缺陷产品信息呢?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冯新南介绍,2014至2019年,江苏共组织购检2085个批次日用消费品,发现可能存在缺陷的消费品831个批次。目前,通过购检发现的缺陷信息占所有召回线索的84.7%。此外,省市场监管局已初步建成基于大数据技术的信息监测系统,实现了产品伤害与风险信息的自动收集、处理、分析和预警,快速锁定缺陷消费品。

  据悉,省市场监管局已在全省部分校园、医院、社区和商业综合体等建立1000个产品缺陷信息监测点。有序推进9000多家消费品生产企业信息收集工作。通过与定点医院合作、监测媒体报道等方式,持续开展产品伤害信息监测,采集伤害数据40余万条。召回不等于产品质量差

  针对缺陷产品召回工作涉及面广、程序严、环节多、要求高的情况。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先后制定了《江苏省缺陷产品管理技术中心工作流程与规范》《江苏省消费品生产企业召回指南》《消费品缺陷认定专家会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和工作规范,有效保障了召回管理工作规范实施。同时,还积极主动向省政府汇报,加强与省司法厅沟通协调,推动地方立法工作。目前,已通过立法说明、听证、调研、征求意见等程序,有望年内完成立法计划,有效保障了消费者合法权益。全国首个省级缺陷产品召回法规有望落地江苏。

  有消费者听到“产品召回”,就会觉得是不是质量有问题。对此,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冯新南特别强调,召回不等于产品质量差,而是企业消除产品缺陷采取的主动措施,主动召回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现。

  “我买的商品召回了,是不是就该获得赔偿?”针对这一疑问,江苏省缺陷产品管理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张天龙表示,召回是生产者对已售出的存在系统性安全问题的产品采取修理、更换、退货等措施消除缺陷的活动。退换货只是召回的方式之一,并不意味着产品召回了就一定要退换货。对实施召回的消费品,生产者可采取修正或者补充标识、修理、更换、退货等措施消除缺陷或降低、消除安全风险。召回和获赔偿无法画等号,如果自认为使用缺陷产品需要向厂家索赔,可以拨打12315或者向法院起诉。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