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晓书馆今日正式开放,高晓松亲临开馆现场
2019-11-12 14: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鑫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徐鑫)清秋金陵,嘉桐生处,书友亲朋芸窗相守,探赜索隐。2019年11月11日,由著名音乐人、导演、作家高晓松发起并担任馆长的公益图书馆“晓书馆”,在南京老城南门西片区悦动新门西产业园开馆。晓书馆馆长高晓松、南京作家叶兆言、设计师蒋友柏、夫子庙秦淮风光带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工委书记王赵海、南京万科企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耿冰等各界嘉宾一同为南京晓书馆揭牌。

  去年,第一座晓书馆落址于杭州良渚,被誊为“中华文明曙光”的“良渚文化”发祥地。如今,第二座晓书馆选址于南京明城墙下,秦淮河畔,十朝古都处。两处都是承载历史、接通文脉之所,晓书馆的愿景亦在于连接古今之思想,传递阅读之本真。

  所谓“菜佣酒保,都有六朝烟水气”,南京人身上的诗意和南京城市的文化气质,与晓书馆倡导公益阅读的理念默契相当。10月底,南京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为“世界文学之都”,这一美誉集中体现了南京的城市气质。公益性图书馆晓书馆的开馆,呼应着南京作为世界文学之都的城市品质。

  高晓松指导收集,四万册藏书免费阅读

  南京晓书馆由晓书馆公益基金会与大屋顶文化、悦动新门西三方共建。馆内藏有四万册书籍,以文史哲为主,由馆长高晓松亲自指导收集。馆内固定馆藏,均免费供书友现场阅读,遨游于书林之间,拾贝于知海之岸。南京晓书馆仍延续了晓书馆对书籍的彩虹分类法,通过不同的色彩来分类陈列图书,便于读者的取与还。

  在开馆同期,晓书馆献上了另一重磅文化活动——“哈佛大学杂书馆特藏展”中国巡展首站在南京晓书馆开启。此次展览的全部内容,均来自于今年9月9日-10月2日,杂书馆受邀与哈佛燕京图书馆在哈佛大学举办的关于双方馆藏联合学术展览。此次,晓书馆把这个曾在哈佛大学举办的学术展览带回中国,展示给公众。据悉,本次展期持续至2020年2月10日。

  蒋友柏改造设计,以明城墙为灵感

  南京晓书馆由著名设计师蒋友柏先生亲自操刀。他透露,南京晓书馆场馆设计的灵感来源于明城墙。“城墙是一层一层积淀而成,历史与文化、哲学与艺术、音乐与电影也是如此,是经过雕琢、长期积累而形成坚实城墙,积淀出一个又一个充满想象、底蕴丰富的知识之城。”蒋友柏说。

  南京明城墙是目前世界最长、保存原真性最好的古代城垣,南京晓书馆与明城墙毗邻相望。南京城墙标志性的“一城、二马道、三瓮城、四城门”等意象隐藏在南京晓书馆的空间中,具象成“文化客厅”、“文化花园”、“城墙阅读区”、“文化织台”、绘本角等功能区域。来到南京晓书馆,就像打开一座城门,可以在不同知识领域的城墙之间来回穿梭,以诗书相亲,学以聚之,问以辩之。

  叶兆言首期伴读,三人共话千载文心

  当天,南京晓书馆首期伴读者为作家叶兆言、设计师蒋友柏,以“千载文心”为题,与高晓松共话南京城和它的文化脉络。

  为什么在南京开设第二座晓书馆?高晓松馆长说:“不是南京需要我和图书馆,是我需要南京。我需要这个图书馆,这是我的梦想。这个梦想像种菜一样,要种在肥沃、阳光雨露,种在适合的地方,种在有很多文人的地方。”

  “过去在物质匮乏时代,在市中心最繁华的地方有新华书店,大的都市、小的县城最热闹的地方一定有书店。我们可以想象出来,经济越来越发达后,这个地区已经不缺咖啡馆,不缺茶馆,但我们这个地方确实需要晓书馆。因为时代发展,我们这个地方不需要印染厂,晓书馆就是应运而生的。”叶兆言先生说。

  公益阅读,是城市的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文人情怀。据了解,未来南京晓书馆将开展 “伴读分享会”及“思想福袋”赠阅活动,向书友推荐优质书籍,不定期邀请知名作家、学者、艺术家、科学家等嘉宾,化身书海中的同行人,与晓书馆书友促膝而谈,共同寻找自在阅读奥义。未来,南京晓书馆不仅是弘扬书香文化的公共空间,还将是南京又一人文景观、文化地标。

  12日起,南京晓书馆正式面向全社会免费开放。读者可通过官方网站、官方公众号、大屋顶公众号,方便快捷地登记预约入馆。(主办方供图)

标签:晓书馆;南京;高晓松;万科
责编:徐鑫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