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办公室自习室健身房KTV……被“共享”悄然改变的生活
2019-10-09 18: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于锋  
1
听新闻

  拿出手机,在陌生的城市预定一个短时办公的共享工位;下班后,到“共享健身舱”燃烧点卡路里;国庆长假,在“共享自习室”抢一个位置为考研而苦学……不知不觉中,越来越多的“共享空间”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它颠覆了传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

  共享办公室:一个座位就是一个创业团队

  共享会议室里,三四个年轻人正在热烈讨论如何策划一次亲子活动;旁边小房间里,做自媒体的小姐姐为写一篇爆款文而绞尽脑汁;干活累了,四五个同事一人一杯咖啡,坐在过道旁的沙发上小憩……这是位于南京新街口一座共享办公室内的日常。

  “在来到共享办公室之前,我更习惯去‘星巴克’,但咖啡馆的环境嘈杂,办公效率很低。”在南京市中心经营一家小型日料店的熊小姐一度为寻找办公地点而发愁。一年多以 前,她在一家共享办公室租下一个工位,“如果需要处理事务,和客户谈事情,收发电子邮件,我就会过去,那里距离我的饭店也很近。”在熊小姐看来,共享办公室解决了像她这样的小型餐饮业主缺乏固定办公室的烦恼。

  

南京河西的一家共享办公空间

  共享办公,又称为联合办公,是为了降低办公室租赁成本而共享办公空间的办公模式。从被称为“共享元年”的2015年以来,“共享办公”的热潮已席卷全国,在江苏省内的南京、苏州、无锡、常州等城市,越来越多的初创企业和年轻创业者们青睐共享办公的方式。

  走进位于南京市中心的“咚咚锵办公空间”,记者看到,整整一层的办公区域被划分为共享办公室和公共空间两大部分。“21个共享办公室,分别能容纳两个人到十个人不等。有的一间办公室内就是一家公司,有的办公室里面坐六个人,其实互不从属,一个座位就是一个创业团队,他们可能是做IT的,做自媒体的,做技术科技的,各自在不同领域内奋斗。”空间负责人唐敏说,如果你不喜欢封闭的办公环境,也可以去敞开式空间,人来人往的过道旁也设置了共享的工位。

  

咚咚锵办公空间

  每一位办公者都可以免费使用公共区域内的设施。在“咚咚锵”,公共区域包含了会议室、接待室、茶水吧、打印机、冰箱、咖啡机、书吧、休息区,甚至还有一间淋浴房,“我们考虑天气热的时候,如果突然要见客户,共享办公者可能需要洗个澡,整理一下仪容。”唐敏介绍,大到办公用的家具桌椅,小到茶水咖啡,甚至长尾夹、订书钉,共享办公室尽可能多地为入驻者提供便利。无偿的无线网络、保洁保安、收发快递、租车订票等服务则为创业者免去了很多行政上的繁琐事务,节约了人力物力。

  除了给创业者当“管家”,共享办公室还提供公司注册、创业辅导、项目申报、投资融资等增值服务,经常性地举办各种和创业相关的培训讲座,举办创业者项目路演,将投资人与创业者相连接。“共享办公室也是一个具有良好黏性的社交平台。”唐敏介绍,针对入驻的年轻人,他们举办过多场相亲社交活动,每周还会有受年轻人欢迎的即兴喜剧表演。

  

共享会议室

  来得容易,走得也方便,和传统写字楼相比,共享办公室入驻与撤离的自由是其一大优势。在南京河西某连锁品牌共享办公室,其负责人介绍,他们的租期最短可以一星期一签,“客户带着电脑来,坐下就能办公,期满时拎包即走。”

  将闲置的办公空间最大限度地利用起来,共享办公为创业者大大降低办公成本。另一方面,共享办公室内集聚了不同种类的公司,一起工作过程中总会有“化学反应”,产生新的业务合作。运营家教公众号的张雨薇,在共享办公室中结识了一家英语口语培训公司,很快就完成了多次新媒体与线下活动的合作。她说,共享办公的意义就在于此,它不仅仅要颠覆传统办公模式,更会为创业者和中小企业提供一个促进协作、合作共赢的平台,构建灵活高效的创业创新氛围。

  

共享办公室里,打印机 复印机等设施都可以免费使用

  目前,优客工场、SOHO3Q、氪空间等国内知名的联合办公品牌都已入驻江苏。面对共享办公行业发展的趋势,更多新的办公产品正在出现。假如你在苏州,打开微信小程序“氪空间自由座”,就可以预约苏州协鑫广场的共享办公散座和五人间的会议室,时间最短的甚至可以仅使用半小时。

  在业内人士看来,“自由座”这种时租类办公产品更加适合临时有办公或会客需求的创业者和自由工作群体,也有效解决了跨地域办公的难题。在不同的时段,不同的人使用同一个工位或者会议室,更能诠释共享办公的理念,体现共享经济的效率。

  共享自习室:小隔间里的学习天地

  “集齐18个赞,免费学习4小时;集齐28个赞,免费学习一天。”国庆假期,拥有独立书桌、学习氛围浓郁的共享自习室成为不少年轻人聚集的地方,甚至还有人因为在朋友圈分享没有集满“赞”,不能获得免费学习时长而郁闷。

  南京新街口的一家付费自习室,平日就是上班族们空余时间备考、充电的优选场所,黄金周7天更是上座率超九成,从中午一直到晚上十点左右是高峰时间,费用从每小时五、六元到二十元不等。“我们面对的人群多为35岁以下的年轻人,大多是准备考研的学生和考各种证的上班族。”负责人李非说,共享自习室的初衷,就是为“备考族”提供一个沉浸式独立学习环境。

  

共享自习室

  根据第一财经周刊发布的《2018年中国Z世代理想生活报告》显示,74%的受访“95后”会利用闲暇时间“学习和课外自我充电”。持续学习的年轻人是共享自习室的固定消费人群。考公考研考CPA,共享自习室内,形形色色的人,密密麻麻的笔记本上,雅思托福或是高数,罗列着每个学习者关注的知识点。

  记者探访的这家共享自习室位于写字楼中,周一到周日无休,开放时间从上午8点半到晚上10点。在一楼办理电脑选座后,刷卡进入闸机,乘直达电梯到七楼,然后对号入座进入对应区域自习室。

  “学习区”座位有单人一般座、大座位之分,用卡板隔成“小隔间”,配有插座、台灯、临时储物柜和Wi-Fi等设施。预订时间结束,座位灯会自动熄灭。“公共休息区”设置有图书柜、沙发、咖啡机和微波炉,两台客用电脑可以用来查找资料,连着打印机直接使用。茶水间的咖啡、茶免费提供给学习者。

  

共享自习室

  在南京,面向大学生开设的共享自习室主要集中在江宁和仙林大学城附近。自习室内部布置和功能设施大同小异,进入学习区即被要求电子设备静音,且不允许讨论说话,如果有背书 、交流、休闲和就餐需求,须到自习室的讨论区或休闲区进行。

  马远是一名大四学生,因有考研计划,每天都要到学校图书馆、自习室备考。“国庆放假,在宿舍复习,总是控制不住地想玩手机,学习效率很低,因此想找个安静点的地方看书。”马远选择的共享自习室在学校附近,学习氛围良好,很适合备考。他选择了长期租赁独立包间,每天定时来学习。

  “不用早起排队抢学校图书馆和自习室座位,可以省下很多时间成本。更重要的是,到共享自习室学习的,有很多是‘志同道合’的学习者,不管是学习氛围还是信息交流,都具备其他场所没有的优势。”南师大大三学生张璐在共享自习室找到了同专业的小伙伴,平时大家会约在休息区交流答疑。

  

  除了学生,职场人士对共享自习室也有很强的需求。南京河西一家共享自习室的负责人介绍:“工作日的傍晚至晚上10点,以及休息日的上午10点后都是职场人士使用较多的时段,很多人一下班就直奔自习室听网课,或充电,或备考。”

  正在备战行业考试的上班族李雪飞是共享自习室的常客。她和两个朋友合租住房,平日里生活环境比较嘈杂,看书容易分心,下班后没有合适的空间学习,因此花钱办卡进入共享付费自习室学习。“这里的氛围让我好似回到大学时光,能更好地进入学习状态,学习效率高了很多。”

  

  “共享自习”、“买座学习”已日益成为年轻人乐意接受的生活方式。在拥挤的都市,当年轻人面对生活空间中太多的诱惑,越来越多的人认同,花这笔钱“投资”在自己的学习上,以获得更高的效率和更快的提升,是值得的!

  “共享”加速 向主要生活领域渗透

  利用互联网,共享经济将闲置资源调配并极大化利用。2015年以来,中国共享经济迅猛发展,已渗透进许多细分领域,共享厨房、共享衣橱、共享客厅、共享健身舱、共享KTV……越来越多的“共享空间”出现在我们身边。

  下班后,家住南京江北某小区的白领刘晓阳来到自家小区楼下的“共享健身舱”前。手机扫码开门,按分钟计费,就可以使用舱内的跑步机、动感单车、拉力器等器械,这为想要减肥,又觉得健身会所太远的刘晓阳解决了难题。“相比于传统健身模式,共享健身按时计费,可以随时锻炼,方式更加灵活。”

  

共享健身舱

  人来人往的商场里,一台选歌系统,一块大屏幕,两个高脚凳,三面玻璃,不到2平方米的空间,张慧和朋友戴着耳麦悠然自得地在唱歌。这是在江苏各大城市的商场和影院都能见到的共享“迷你KTV”,不需要提前预约,共享KTV掐准了顾客在商场、电影院排队等位时的碎片时间,让人随时都能当“麦霸”。

  今年2月28日,国家信息中心公布了《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9)》。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共享经济交易规模29420亿元,比上年增长41.6%。从发展速度来看,生产能力、共享办公、知识技能三个领域增长最快。2018年,我国共享经济参与者人数约7.6亿人,参与提供服务者人数约7500万人。

  

共享健身舱里的健身设施

  虽然2019年以来,中国的共享经济接连受挫,“唱衰”声四起,但依然有很多人对“共享”抱有信心。

  《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9)》预测,未来三年,我国共享经济仍将保持年均30%以上的增长速度,在稳就业和促消费方面的潜力将得到进一步释放。共享经济既能满足传统服务模式所压抑的消费需求,也能不断激发消费者的各种新需求。随着人们消费理念的转变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共享型服务将加速向主要生活领域渗透,成为促消费的重要力量。

  记者 于锋 实习生 葛佳铭

  摄影 记者 陈俨

标签:共享;座位;自习室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