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5G渐近,家居用品更“听话”,社会治理更智慧,工业制造更智能
2019-09-23 09:24: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查金忠 梁悦  
1
听新闻

  

5G可让机器人实现“零延迟”。官方摄影供图

  前不久,南京各大高校迎来开学季。“一个暑假不见,学校多了好多5G元素!”东南大学大二的李同学发现校内有了5G概念示范厅,不少学生对新上市的5G手机充满兴趣,争相前来体验5G测速。记者了解到,开学前夕南京许多高校已经覆盖了5G网络。在整个南京地区,5G建设情况如何?5G将如何改变生产生活?在2019年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开幕前夕,记者来到电信、联通、移动三家运营商一探究竟。

  5G让家庭生活更绚丽

  “魔镜魔镜,我的皮肤状态怎么样?”在南京电信营业厅5G展区,一款镜子吸引了众多人的目光。电信工作人员介绍:“把这个小仪器放在脸上,这面镜子上就可以显示你当前的皮肤状态,通过数据分析,镜子会给出许多护肤建议,还能推荐合适的护肤品,可以直接在镜子上点击购买。”而这只是“魔镜”的一个功能,它还能播报当日天气、提供穿衣搭配建议、播放音乐等。在5G网络下,镜子可以与海量数据连接,成为智能家居的一个组成部分。5G时代,所有家居都可以实现互联互通,窗帘、冰箱、电灯、自来水阀门……虽然智能家居的概念已经出现多年,但只有在5G条件下才能真正实现。

  5G的到来将让家庭生活发生巨变。除了智慧家居外,旅游休闲等精神文化生活也将更加绚丽多彩。在南京移动的5G秦淮智慧游船上,记者戴上VR眼镜体验了一段穿越时空的秦淮之旅,回到200多年前的古秦淮河,泛舟船上,两岸熙熙攘攘,夜市灯如昼,沉寂的名人故居也焕发了生机。有了5G技术,人们不仅在家里“游遍”世界,更能纵览古今,探寻千年世界之美。

  5G让社会治理更智慧

  “请问您办理什么业务?”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的“5G未来银行”里,南京联通与工商银行联合打造的5G机器人业务员如同一位热情的银行大堂经理,参观解说、识别客户、汇款转账,各种业务样样都懂。它还可以将客户引导到远程视频柜员机旁,与银行人员通过远程5G视频通话办理业务。工作人员介绍:“依托5G技术,银行将人工智能、生物识别、全息投影、VR/AR、大数据等新科技应用于智能迎宾、沉浸式互动、金融业务办理等全流程服务,为客户打造更具科技感、未来感、舒适感的金融体验。同时,大大节省了柜台所需人力,提高了效率,缩短了办理业务排队等待时间。”

  智慧银行是5G应用一个缩影,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说4G改变了生活,那么5G则是改变社会。智慧停车、智慧安防、智慧水务、智慧医疗、智慧交通……5G将解锁一个个社会治理难题。

  南京电信副总经理王廷文介绍:“规划到今年11月25日,南京电信将建成超过2500个5G基站,基本实现主要城区所有街道、县城和开发区5G网络的连续覆盖,重点覆盖政企机关、交通枢纽、主要CBD和商业区、重点景区以及主要高校等。”而截至目前,南京联通建设的站点数量超过1000个,南京联通副总经理苗玉斌说,年底前将完成近3000个站点的建设开通,届时南京联通的5G网络将基本达到全面覆盖。南京移动副总经理唐泽荣也说,目前南京移动5G基站规模已达千座,年底前将建成2200个。

  5G网络的进一步覆盖,将让社会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5G让工业制造更智能

  5G具有大带宽、低时延、海量连接的特征,能够满足工业领域对网速的高要求。因此,5G将给工业生产带来全面革新。在南京电信5G体验区内,记者体验了和机器臂之间的“剪刀石头布”游戏,每次出手后都输给了机器臂。据工作人员介绍,在看似同步的状态下,机器人实际是在对手出手后的百分之一秒内经过识别、响应等步骤,判断出需要出什么样的手势。在5G网络助攻下,机器臂的响应速度极快,肉眼几乎无法察觉其“响应滞后”。这样的技术应用在现实工厂车间里,可由工程师做动作远程指挥,控制机械手指同步实时互动,完成众多高精尖作业。

  南京移动人士介绍,5G在助力智能工厂多样化需求方面,有着绝对的优势。“依托5G低时延特性,可以更精准地操控机器人机械手,实现5G机械高效地投入生产制造流水线运营;此外,5G+AR辅助维修可实现更自然、更智能、更高效的远程协作,能够在能源、汽车、医疗、机械制造等领域为用户提供远程巡检、操作指导、多方会诊等服务。”

  本报记者 查金忠 梁悦

标签:机器人;零延迟;官方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