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老城南颜料坊东侧将建仿古商业街
2019-09-06 07: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景正华  
1
听新闻

  

颜料坊东侧地块修缮后效果图。 图片来自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网

  云章公所、黑簪巷、弓箭坊……位于南京秦淮区颜料坊巷东侧地块保留了很多老城南的历史文化。9月4日,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网公布了该地块建设项目批前公示:这一片区域将建成仿古商业街,保护范围内的建筑则要求“按照原样进行保护修缮”。

  据悉,该项目东至中山南路,西至颜料坊,北至洋珠巷,占地约3.9公顷,用地性质为商务金融及零售批发用地。地块内有黑簪巷13号(历史文化资源点云章公所),有黑簪巷、弓箭坊、颜料坊、丝市口等历史街巷。2009年12月9日,该用地公开挂牌出让;2017年4月30日,华润置地(南京)有限公司取得该处用地开发建设权(已规划许可未实质启动)。

  据了解,本次设计保护,将展示相关老建筑和历史街巷,其中云章公所——黑簪巷13号建于1895年,这处百年老宅曾是清末南京云锦行会,见证了云锦兴衰,具有历史价值。2013年,该建筑被拆除,引起市民和媒体关注。根据此次规划设计,云章公所将利用现存建筑构件,按照原样进行保护修缮。

  根据现方案,建筑(檐口)高度7米至21米不等,商业建筑以城市主干道为主界面,同时利用黑簪巷和弓箭坊等历史街巷有机分格商业建筑区域和形态,使整体建筑形态与历史肌理相匹配。

  另外,整体规划加入了两条内街,一条与中山南路平行,一条与颜料坊平行,两条内街与北侧的黑簪巷连接。内街两旁布置小型商业建筑,以形成围合式古商业集市的城市形态。同时,主体建筑为仿古建筑,与本地历史建筑形态相呼应。

  记者 景正华

标签:颜料;地块;修缮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