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借得东风好行船 减税降费助南京民营企业保持发展韧劲
2019-08-29 07: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今年上半年,南京民营企业累计新增减税85.27亿元,占全市新增减税额的44.1%。在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的加持下,南京民营企业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韧劲和增长空间,民营经济活力被有效激发。

  在南京亚迪消防工程设备有限公司,随着前期50多万元的资金投入,一条集钢质防火门剪、折、冲、焊等智能化设备于一体的全自动生产线逐步投入使用。“增值税税率下调3个点,公司每年将少交近100万元的增值税。不仅税收成本减了,因流动资金借款而支付的固定利息费用也减了将近10万元。” 总经理胡信顺讲述政策红利为企业减负松绑的切身体会,“这条生产线后续还将投资100多万元,投入使用后全年预计将节约劳动力成本80多万元。”

  响应国家“双创”政策回乡创业的大学毕业生林响,在江北新区盘城葡萄庄园里创办了一家休闲旅游公司,通过短视频、直播平台,输出当地的秀美风光、风土人情,将大量线上观众转化成线下游客。“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每个月几乎不需要交税了。”在税务部门的指导下,小林从公司开办之初对税收政策一无所知,到现在已经可以熟练地算起自己的“减税账单”。返乡创业的初心是对故土的眷恋,减税降费政策增强了青年们返乡创业的底气。“对我们这种处于创业初期的公司,减税降费不只是减轻了我们的经济负担,也是降低了我们的心理压力。”

  小微企业是民营经济中的“活跃因子”。减税降费提升了“活跃因子”的发展信心,它们将企业规模做大做强,为南京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开辟出一条坦途。据统计,上半年南京民营企业为全市贡献税收976亿元,在充分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的情况下,同比依旧实现2.8%的小幅增长,在税收总额中占比超六成。

  今年,南京林洋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最新中标1.5亿元的节能服务项目,并成为中国联通物联网业务的服务合作商之一。“今年增值税原16%和10%税率分别降为13%和9%,两档税率下降我们都有受益。我们开发的智慧能源软件,还享受到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154万元。”林洋电力财务经理苗玉侠说,“在林洋从生产型向服务型企业转型的路上,减税降费给予我们立竿见影的支持,让企业发展始终稳中有进。”

  南京安与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今年增值税新政落地后,梳理出一本“减税账”。“上个月申报抵扣进项税额908万元,按照最新政策加计10%用于抵减,一下子就减免近91万元的税款。” 财务负责人李晓云说,预计今年全年仅增值税就可以获得400万元的减免,“税负降下来以后,我们在产品定价方式上更加灵活,也更有自主权。”今年上半年,企业贡献税收1530万元,李晓云说,公司眼下的“小目标”是在数字营销领域打造一个资源整合平台,减税降费将从资金层面加速这一“小目标”的实现。

  不仅税收贡献“数量”喜人,南京民营企业发展的“质量”也十分亮眼。近年来,南京民营企业不断加大研发费用的投入,提升产品科技含量。据统计,民营企业已成为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主体。2018年,南京5404户民营企业申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占加计扣除总户数的93.14%;共加计扣除研发费用191.52亿元,占加计扣除总金额的82.8%。

  从事轨道车辆门系统研发和生产的南京康尼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将强化自主研发视为生存之道。“去年国家出台新政,将研发费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去年我们销售收入19.8亿元,研发费投入超亿元,提高25%的比例让我们新增研发费加计扣除2483万元!”公司财务负责人顾美华说,按照计划康尼机电今年的研发投入规模将达到1.2亿元,粗略计算仅研发费加计扣除额就将达9000万元。预计全年公司轨道装备收入将增长15%-20%,总金额将达到24亿元左右。

  顾美华说,减税降费红利的释放,让企业在市场开拓方面更加放开了手脚。目前,该公司研发的车门,已在“复兴号”上全面应用,在“和谐号”上也已比肩国际企业,南京、苏州、上海、武汉等全国多地的地铁或轻轨上的车辆车门使用的也都是康尼机电的产品。

  相关数据显示,近年来,有研发投入的企业利润水平高于南京全市企业的平均水平,持续的研发成为企业效益增长的源泉。事实上,充足的研发投入不仅让企业在国内市场中充满了竞争力,也为宁企走出国门增添了信心和底气。

  生产研发基地位于南京江北新区的绿叶制药集团已带着多项核心产品在海外药品市场上伸展“身手”。企业财务总监龙国强说,药品进军国际市场,在研发过程中就需要进行很多的海外临床试验。“新的税收优惠政策,让过去无法进行抵扣的委托境外研发费用现在也可以税前加计扣除了。这大大降低了我们的海外研发成本,鼓励企业更多地和世界接轨。”绿叶去年境外临床研发费占研发总额的25%,共计3450万元。政策放宽后,有1600万元的境外临床研发费用符合扣除条件,共加计抵减所得税约180万元。

  南京市税务部门主动强化政策服务,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扎实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不断优化提速办税流程。把纳税人信息建立成独立档案,实行“一户一档,一事一办”,对企业诉求“看诊把脉、问诊开方”;建立行业团队,深入企业一线,了解生产流程和业务拓展情况,为企业梳理“减税清单”;对全市大企业试行“丁税宝”,寻求平台在税企沟通、政策咨询、个性化服务推送等方面的“增值”效应,用网路搭建税企之间的“连心桥”……一项项工作的细致开展,一条条举措的创新落地,南京市税务部门正以有温度、有速度的精准服务,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税收后盾。 林 穗

标签:减税;研发;南京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