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多项金融支农政策落地显效 小钱撬大钱,保障农民“容易贷”
2019-08-29 07: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几年,省里出台的多项金融支农政策很有成效,缓解了我们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难题,对发展非常有利,作为基层人大代表,我对这个建议办理表示满意。”记者近日来到省农业农村厅,正好听到省人大代表、南京苏辉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辉与省农业农村厅计划财务处处长邹芳刚的一段对话。

  周辉告诉记者,在今年省“两会”期间,他提出“关于加快生产要素集聚,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希望进一步拓展融资渠道,缓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资金困难。

  农村金融作为我国金融体系和农业支持保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支撑。然而“融资难、融资贵”一直困扰着我省农业农村发展。邹芳刚介绍,今年省“两会”涉及农村金融的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共15件,占省农业农村厅办件数的10.7%。

  我省坚持问题导向,着眼通过财政投入撬动金融资源向农业农村投入,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省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余额3.45万亿元,同比增长8.2%,其中,农林牧渔业贷款余额2506亿元,农户贷款余额7588亿元。

  金融资源不断投入,解决农民信用低难题

  金湖县是国家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县之一,该县建成“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隶属于该县银涂镇的高邮湖村有从事养殖业的村民305户,是金湖最具特色的渔业村,全村内塘养殖面积近4000亩,湖区养殖面积2万多亩。鉴于高邮湖村水面较大的实际,去年,该县比照承包土地,探索养殖水面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政策,农业银行金湖县支行为26户村民发放水面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851万元。

  增加可用抵押物、提升农民信用是解决贷款难的重要途径。当前,我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已经完成,为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提供了物质基础。目前,全省共有36家银行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贷款余额53.3亿元。

  邮储银行海门支行信贷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银行最关注的是风险,这几年,邮储银行开发的“富农贷”“农保贷”等产品,由政府制定风险补偿政策,打消了银行放贷顾虑,也提高了银行基层业务人员放贷积极性,贷款业务量也上来了。

  2014年起,省财政出资6.4亿元设立省级农业融资风险补偿基金,用于给予农业农村信贷的风险补偿,风险由风险补偿基金和银行按照8:2的比例分担,截至去年末,累计贷款156亿元,在贷余额62亿元。

  贷款成本不断降低,解决利息高难题

  连云港赣榆区厉庄镇养殖户徐恒利从事外三元猪养殖多年,养殖场有母猪240余头,最高存栏量达2500头,这几年靠着养猪发了家。去年下半年,市场突发情况让他陷入了困境,生猪价格下来了,关键是在赣榆农商行的100万元贷款到期后,担保人因害怕养殖行情不好不愿意再担保。无奈之下,徐恒利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找到省农担公司。省农担公司认定该户属于政策性融资担保支持范围,优先审批担保,徐恒利在赣榆农商行的100万贷款得到及时续贷,每年利息还减少了4万多元。今年,生猪养殖行情好转,徐恒利养殖的猪仔更是供不应求,养殖场慢慢走出了困境。

  2016年,我省成立农业融资担保公司,专业从事农业信贷担保,注册资本金逐渐增加到28亿元。省财政对粮食适度规模经营主体给予2%的担保费补助,对其他符合条件的主体给予1.5%的担保费补助,财政补助后的综合担保费率不超过3%。

  此外,在省级农业融资风险补偿基金使用上,省有关部门与银行合作中明确,合作银行放贷利率在同期国家公布的基准利率上浮不超过40%,综合计算下来,农民贷款成本一般为6%以下,远低于市场上同类贷款。

  贷款效率不断提高,解决手续多难题

  贷款手续多也是困扰农民贷款的一个重要因素。农业生产季节性强,用款需求随农业生产季节变化较大,容易出现由于贷款审核时间长,审核结束农民急需用钱的时间也已经错过了的情况。针对这一痛点,近年来,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中国银行、江苏银行等金融机构签订合作协议,研发了“金农贷”“富农贷”“益农贷”“新农贷”“鑫农贷”“农保贷”等多种金融产品,覆盖不同领域,满足不同主体,形成多层次、有梯度的金融支持体系。

  银行等金融机构纷纷加大农村金融基础建设,目前全省金融机构网点覆盖815个乡镇,乡镇覆盖面100%;建成农村金融服务站12602家,实现了对无银行网点行政村的全覆盖。我省还开发了全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一张网”融合政策、产品、服务信息资源,全省农商行、农村小贷公司、农业担保公司等各类涉农金融服务机构逐步接入平台,让信息“多跑路”,农民“少跑腿”。

  农业银行江苏分行农户金融部经理罗爱龙认为,目前农村贷款需求的种类较多,必须开发不同产品满足农民需求。

  记者 吴 琼

标签:农民信用;农业农村;贷款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