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乡贤献余热加入“乡贤调解室” 调解邻里纠纷成功率达96.5%
2019-08-23 07:23: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徐宁  
1
听新闻

  在浦口区江浦街道烈士塔社区凤凰小区有一座文庙旧址,2017年5月,浦口公安分局珠江派出所会同社区在此设立“乡贤调解室”,主动邀请辖区有威望的乡贤、退休社区干部、民间调解能手等组成义务调解队,就近调处各类矛盾纠纷,至今已有11人加入乡贤调解队。今年以来,“乡贤调解室”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62起,调解成功率达96.5%。

  近日,记者走进“乡贤调解室”,采访其中的调解故事。

  小狗之死爆发矛盾,一番话让邻里言和

  凤凰小区某幢4楼的两户邻居,平日里关系不佳。

  今年2月的一天,404室的孙某下楼移车,刚好403住户陈某家的小狗躲在车下纳凉,车子一动将小狗当场轧死。陈某不依不饶,扬言要砸车,两家人吵得不可开交。

  在邻居的劝说下,双方来到了“乡贤调解室”。

  从原江浦县政法委副书记岗位退休的曹老听说此情况后,对双方展开调解。陈某说:“打狗也得看主人,更何况是把狗轧死,你这是欺负人欺负到头上了。”

  81岁的曹老与他们同住一个小区,对二人的家庭情况颇有了解。“你们两家的孩子学习好,都考上了重点大学,而且两家的生活条件也都很不错,衣食无忧,母慈子孝,让很多家庭羡慕……”一番话,顿时让剑拔弩张的局面缓和下来。

  “你们二位的家庭,在小区里可一直都是大家学习效仿的榜样。学的是你们比追赶超、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并不是互相打压,不要让全小区的人伤了心。你们做的事,大家都在看。”曹老瞅准时机,再加一把火。

  最终,双方表示对此事不再追究,并握手言和,同时利用休息时间投身小区治安义务巡逻。

  入赘女婿要轻生,退休教师感化一家人

  今年3月,结婚两年的小孙喜当人父不久,却闹出了要跳楼轻生的事。民警当时接到报警后,及时约“乡贤调解室”调解员、年过七旬的退休教师李老先生来调解。

  李老师了解到,小孙是个外地小伙,和小李相爱步入婚姻殿堂。不过,作为入赘女婿,小孙婚后感觉压力特别大,总觉得小李的家人嫌弃他,婚姻关系出现了隔阂。特别是在孩子出生后,越来越多的琐事让小孙自尊心屡屡受伤,于是有了轻生的念头。

  李老师从事多年教书育人工作,有着丰富的经验,“有自尊心是正确的,但不要过分猜忌揣测他人的看法。努力奋斗是正确的,但不要经不起压力。婚姻的幸福来自夫妻二人的耕耘,几分耕耘几分收获。”面对站在窗台的小孙,李老师慢慢开导着。

  经过李老师的一番教育,小孙深深受到感化,流下了泪水,放弃了轻生。

  事后,李老师又来到小李家中。小李以前是李老师的学生,一家人都很尊敬李老师。李老师对小李家人说,“小孙是外地人,入赘到你们家,一个人在南京打拼不容易,要给予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只有相濡以沫才能维系家庭和睦。”

  李老师的谆谆教诲起到了明显效果。小孙通过努力工作成绩突出,一家人家庭和睦,现在已经成为小区的“睦邻友好模范小家”。

  无业游民拒交物业费,调解员帮找工作

  凤凰小区是一老旧小区,社区为小区引进物业管理公司后,内部划分了停车位,美化了环境。可涉及物业费和停车费,少部分业主颇有意见,抵制物业公司进驻,多次堵门堵路。

  2018年4月,78岁的李老约上“乡贤调解室”5位德高望重的调解员一起出马。

  几位调解员多次到有意见的住户家中劝说和疏导,从社会公德等方面进行教育,从法理与情理方面进行劝导。小区的小部分人陆续缴纳了物业费,车主也陆续缴纳了停车费,唯有无业人员大刘一直拒交物业费。

  几位调解员了解到大刘的生活情况,对症下药,联系物业公司为其解决了工作问题,让他成为小区的车辆引导员。后来,大刘不仅偷偷地把物业费补上了,现在更成为一名楼栋长,帮着社区做起了城市管理工作。

  本报通讯员 刘昱彤 张楠

  本报记者 徐宁

标签:一番话;调解;邻里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