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政府花钱买服务 南京江宁1120万元用于公益创投
2019-08-15 07: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唐 悦  
1
听新闻

  竞标答辩,选出更优公益好产品

  南京市江宁区民政局14日召开公益创投项目指引发布会,现场公布107个项目需求,1120万元财政购买资金,创下当地购买服务最高金额纪录,区级层面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资金池规模在全省也处在前列。公开征集需求、资金监管从严、好中选优是其最大的亮点,为全省公益创投提供新范本。

  公开征集项目,过半需求被剔除

  今年江宁区拿出1120万元扶持公益创投项目,比去年840万元的总量提升33.3%。江宁区民政局副局长张和平介绍,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竞争更激烈,项目更新、资金更多、服务范围更广、参与组织更优秀、政府培育力度更大。新一轮项目实施后,辖区内的老人、儿童、残疾人等人群将享受到更加细致、温情、专业的社会服务。

  脱离居民需求,公益产品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随着公益创投的持续深入开展,政府、社会组织、社区越来越意识到,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请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推动社工人才专业化、社会组织服务化、公益项目品牌化,才能全面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南京市金苹果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项目主管王蓓介绍,为精准对接社区居民,本届创投提前一个月,以公告形式在区政府官网、社会组织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上公开征集“创意点子”,并首次面向民政系统内部征集公益创投“金点子”,深度挖掘民政服务对象的需求。

  全辖区共征集项目需求237个,经过汇总梳理、专家论证优化,形成《2019年度江宁区第五届公益创投项目申报指引》,包含扶老助老、扶残助残、关爱儿童、济困服务、社区治理等七大类107个项目需求。根据需求,民政局面向所有符合资质和业务范围的社会组织发布项目指引,公开竞标后择优签约。

  新增竞标答辩,不合格终止合同

  记者采访获悉,上一届公益创投,作为甲方的区街民政部门通过现场实地考察、专家评审、第三方资金监管等方式,毫不留情地终止8家社会组织服务合同。

  该区还探索出台《江宁区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管理暂行办法》,根据新规,这8家社会组织不仅拿不到剩下的项目款,今后3年还不能参加公益创投竞标,惩罚空前严厉。

  打铁还需自身硬。社会组织作为社会服务项目承接方,直接决定社会服务的质量,决定群众对社会服务的感受,决定财政购买是否高效。江宁区出台的办法,提高竞标门槛,规范项目流程,严格资金监管。今年,江宁公益创投首次由评标答辩方式改为竞标答辩方式来选择乙方,哪家机构呈现出最好状态,哪家就能赢得采购方的青睐。

  “江宁的社会组织公益创投进入第五年,资金越多,压力越大,我们该有一些‘灵魂拷问’,政府投入这么多钱,到底能买到什么样的服务?”张和平坦言。

  现场,数十家社会组织及企业负责人认真听取项目发布指引和申报答疑。“过去,社会服务确实存在把活动当项目、把慰问当服务的现象。逢年过节给困难群体发节礼,端午中秋搞一台晚会,把访谈、个案当成果,这不是专业社会服务的本质。”一家长期在江宁驻点的养老社会组织负责人表示,将以8个被终止服务的项目为戒,改变模式,提升能力,探索项目的品牌化之路。

  全过程监管,全周期陪伴

  大浪淘沙,优胜劣汰。我省注册登记社会组织9.4万家,总量居全国第一,但总体来看,整体素质不高,品牌化意识不强,复制能力不足,服务供给模式粗放。采取公益创投的形式,就决定政府购买社会服务不会“一买了之”,需要全过程跟踪督导,全周期陪伴式跟进。最终目的是打造公益创投项目品牌,出品更专业的公益产品。

  为此,江宁公益创投作出很多创新和尝试。发布会上,区民政局社管科、福善科、政权科、婚姻登记中心等业务科室分别作详细说明。比如,养老上门类服务,明确要求每月上门一次,每次不少于1小时;空巢老人营养早餐每餐标准不低于4元。

  “为确保财政资金的效率,此次申报明确,一个社会组织只能申报两个项目;项目资金按照20%、40%、40%的比例分3次划拨;申报15万-20万元的项目必须提供至少3名专职工作人员社保证明和1名持证社工证明……”江宁区民政局社管科科长陈荣洁就《暂行办法》进行专业解读。“公益项目已告别‘只谈情怀’的初始阶段,正向专业化、产品化、标准化探索推进。” 张和平说。记者 唐 悦

标签:公益;竞标;答辩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