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市秦淮区启动“互联网+护理服务”
手机下单约请 护士上门服务
2019-08-10 06: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仲崇山 仇惠栋 钟威虎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0日讯 下载“秦淮网约护理”APP,点击下单后便有护士上门服务。8月9日,南京市秦淮区“互联网+护理服务”运营管理中心正式上线运行,该区在全省率先启动“互联网+护理服务”。

  当天上午,家住乌衣巷的袁勇就在手机上为父亲袁日行约请了一名护士上门服务。91岁的袁日行患有糖尿病,因骨折已卧床两月,定期测血糖成了件难事。“您有没有其他慢性疾病史啊,比如心脏病之类?”“有没有其他什么不舒服?”夫子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护士张绘详细询问情况,随即为老人测量血糖。费用总价145元,包括项目费用5.5元、耗材4.5元、服务费135元。“项目、耗材价格和医院的一样,多出来的就是交通费、保险费等,完全可以接受,老人还不用受折腾。”袁勇说。

  “此前,社会上出现过一些市场主导的上门护理服务平台,其性质属于护理人员个人市场化行为,在集中管理、安全防护等方面存在较大漏洞。”秦淮区卫健委主任沈涛说,该区“互联网+护理服务”由政府主导,坚持公益性定位,在卫生健康部门主管下,由医疗机构组织执业护士,采取“线上申请、线下服务”模式,为失能、半失能老人,以及出院患者或罹患疾病且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提供优质高端上门护理服务。

  秦淮区参加试点的首批医疗机构有19家,其中区属公立医疗机构15家、民营医疗机构4家。区卫健委遴选具有5年以上临床护理工作经验、具有护师及以上技术职称的护士,在其经过专门培训和考核、取得合格证和上岗证后,组建起一支由90名护士组成的专业服务队伍。

  秦淮区卫健委副主任陈玲介绍,通过调研论证,首批推出10个上门服务项目,包括生命体征监测、留置/更换导尿管、物理降温、标本采集、雾化吸入、皮下注射及肌肉注射、氧气吸入、灌肠、鼻饲、血糖监测等。

  为保证护士人身安全和患者的合法权益,护士从进门服务那一刻起,就通过佩戴的移动视频终端全程定位、全程留痕。 (仲崇山 仇惠栋 钟威虎)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