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西善桥街道智慧社区健身中心开馆 全国首批试点之一
2019-08-07 09:13: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冯兴  
1
听新闻

  

昨天上午,全国首批7个智慧社区健身中心试点之一, 南京市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智慧社区健身中心正式面向社区居民开放。 本报记者 冯芃摄

  本报讯(记者 冯兴)昨天上午,全国首批7个智慧社区健身中心试点之一、江苏省唯一试点、南京市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的智慧社区健身中心正式面向社区居民开放,这个载以物联网设备平台的智能健身中心,24小时对外开放,市民只需拿起手机扫码,就可以进入健身中心健身。

  记者在智慧社区健身中心看到,用户只需要在手机上完成简单的身份信息注册,完成由政府补贴后的健身月卡在线支付,即可获取智能门禁认证许可,就可以随时进入中心锻炼。健身中心的布局从贴合社区居民的年龄结构和健身需求出发,设有一个省级体质测定站点、一个操课房,一个休息区和轻度健身休闲区。

  健身中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诚聘社会力量联合进行日常管理维护,让专业的团队做专业的事,确保提供更优质的健身服务。由趣动健康管理公司负责整体运营,采取“月付制”,社区居民每月花费59元,即可走进健身房享受运动的快乐,60周岁以上的老人可再优惠10元。

  据运维该健身中心的趣动体育健康管理公司负责人介绍,中心配套建设了客流和能耗监管系统、智能健身及配套设备和系统、智能化环境系统等3大信息平台。通过信息化监管系统和社区健身中心数据平台,可实时了解和掌握社区健身中心客流量、设施利用率、能耗等情况。中心的全部员工包括保洁员在内只有4人,降低了人工成本。

  在这个智慧健身中心,智能交互非常人性化,根据使用者能力自适应调节的力量训练设备,无论男女老少都能尝试,让“撸铁”不再仅是中青年人的专利,更有效控制了运动风险,极大降低运动损伤的发生概率;全息沉浸式多媒体运动教室,通过增强现实(AR)、视频体感、人机互动等技术的应用,针对性解决了场地、天气、时间等限制条件对日常健身的不利影响,带来更富有趣味性与挑战性的健身体验。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的实时洞察,智慧健身系统可以涵盖从检测、评估、出运动方案到执行的健身全流程,使不同的人群享受更便捷、更高效的健身体验。

  该健身中心位于嘉业社区旁边的一个地下室,面积约为600平方米。社区书记郑磊介绍,之前这里是堆杂物的储藏空间,随着居民健身需求的不断增加,社区在里面陆续配置了乒乓球桌等设施,现在升级为智慧健身中心,周围的居民充满期待,跃跃欲试。

  健身中心不仅为全人群“量体裁衣”,配置了儿童游乐区、中青年定制器械区、残障人士复健区、综合活动区,还拿出一大部分面积设置了“乐活空间”,这是一个专门服务于老年群体的运动健康促进平台。乐活空间根据老年人的特质特点,配合了心肺功能增强、等速肌力训练、微循环促进的专业健身设备,满足老年人不同的健身与健康需求等。

标签:健身中心;社区;智慧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