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清江浦区政协:创新“三双”举措 推进提案高质量
2019-08-07 07: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是委员履职的重要方式。今年以来,淮安市清江浦区政协围绕全区发展大局,紧盯提案工作高质量的总体要求,创新实施提案工作“双提升、双公开、双评议”,努力促进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坚持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的双提升。每一份提案都凝聚了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提案的高质量需要委员的高素质来支撑。今年以来,清江浦政协开展多形式、全覆盖的委员培训,通过“委员论坛”“政协讲堂”“大学培训”等方式,为广大委员提供优质的充电、加油机会,全面提升委员们的履职能力和提案撰写水平。实施区党政领导现场调研督办重点提案工作制度,形成“党政领导领办、主席跟踪督办、绩效评议促办”的重点提案办理机制。按照“集体提案集体督办”的要求,常态化开展提案督办跟办工作。实行提案办理情况记实“一案一卡”制度,全方位记录提案办理过程、办理结果以及委员对提案办理的评价。

  坚持提案内容和办理复文的双公开。区政协将提案是否公开作为提案立案审查的重要内容,提案经审查交办以后,提案内容即公开。政府系统承办的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协提案办理复文,原则上全文公开。提案内容和提案办理复文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和区政府微信公众号发布,展示委员建议和办理结果信息,方便公众查阅。目前,区政协提案公开的栏目已经列入区政府网站新增栏目,待审批通过后投入使用。区微信公众号已经启动提案和办理复文公开,及时向社会展示委员建议和办理结果等信息,方便公众查阅,接受监督。

  坚持提案质量和办理效果的双评议。创新评议方式,由过去对承办单位的办理过程、办理效果的单向评议,拓展为既评承办人,又评提案人的双向评议。同时,引入第三方评议机制,邀请委员和群众代表参加,开展提案办理绩效和提案质量第三方评议,增强开放性、科学性、准确性。区政协提案委将印发的提案质量评议表围绕提案选题、问题分析、意见建议、采纳效果、格式规范等方面,对提案质量进行分类评价和综合评价,把提案质量评议结果纳入考核,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双向评议”的实施,既对提案人及委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为委员与承办单位提供了更为有效的互动平台,实现了“提”与“办”的双向发力,促进了提案工作的高质量。

  清江浦区政协将在总结完善“双提升、双公开、双评议”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围绕“一委一品牌”要求,不断巩固提案工作“三双”实效,提升放大提案工作在政协民主协商建言搭桥中的重要作用。 卢振山

标签:提案工作;评议;提案质量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