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快递小哥也能评职称?是误读!专家建议:配套激励政策须跟上
2019-07-19 08: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兢  
1
听新闻

  最近,江苏省共有301位快递企业技术人员获得首批“快递工程”专业职称,包括初级和中级职称,其中南京有89位。网友感慨:“快递小哥也能评职称了,以后到你家送件的可能是个高级工程师!”其实这是误读,评上职称的并非是一线揽收人员,而是快递行业的专业技术人才。

  还没有“快递小哥”评上职称

  “评上中级职称自信心足了,工作起来更有动力!”30岁的苏宁物流集团大客户经理付瑜瑾,东南大学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毕业,负责物流中心开发建设工作。她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家日常接触的都是前端快递员,对后端的内涵不了解,职称认定让幕后工作者首次得到专业认可。

  扬子晚报记者注意到,此次获评初级工程师的昆山圆通公司的张世晴,曾当过6年快递员,后来转到管理岗位。而另一名获评技术员(初级职称)的昆山中通快递的郑传克,也是干了3年快递员后成为网络部主管。

  作为行业标杆,南京顺丰人士告诉扬子晚报记者,此次共有12位评上职称,都是初级。

  对快递行业职称“快递小哥”怎么看?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几位一线快递员。一位小哥直言:“听说了,但是评职称还要写论文吧,不会写!时间就是金钱,还不如多送几件快递呢!”

  江苏等7省去年起“尝鲜”

  扬子晚报记者18日从省邮政管理局获悉,江苏首次增设快递工程专业,缘于去年底发布的《江苏省快递工程专业技术资格条件(试行)》,去年超500人申报,共301人获评职称。其中,296人为初级;仅5位为中级,分别来自江韵物流、云柜网络上海分公司、云柜网络、无锡市顺丰速运和苏宁物流;副高级、正高级职称尚无人获评。2018年,全国共有7个省作为试点开展了快递工程职称评审工作。

  江苏省邮政管理局人士透露,初定的初级和中级职称是由江苏省邮政行业职称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的,而中级、高级职称的评审工作是由江苏省职称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的。今年的职称评审工作10月开展,有意者请于8月31日登录“江苏快递网”下载表格。

  由于评职称对从事专业技术工作有年限要求,还有学历门槛,一线派送快递的小哥无法直接评职称。但是可以转型为快递工程技术人员,才有望获得职称评审的机会。

  职称后面需要股权激励晋升机会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快递业评职称有许多看得见的好处,诸如改变优秀快递业从业者的社会地位,增加从业者对快递行业的认同感等。但遗憾的是,快递企业的激励政策都还没及时跟上。

  若能够落实下去,快递业评职称这件事对整个快递行业或会有一些积极影响,但目前这些措施尚不足以推动行业的健康长远发展。仅依靠一个职称证书,而不是实际的业务水平的突破,很难让外界改变对快递行业从业人员的看法。

  据悉,多家快递企业对扬子晚报记者表示,公司持鼓励态度,但目前还没出台配套的激励政策。

  记者 徐兢

  实习生 赵阳

标签:职称;快递;快递小哥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