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离开幕尚有近百天,场馆设施已准备就绪——军运村,成了首个智慧用电小区
2019-07-19 07: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距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还有不到百日,15日-17日,记者受邀赴武汉采访赛会准备情况,看到运动会所需的35处场馆设施已准备就绪,为检验各方面组织工作举行的38场测试赛已完成20场,20多万名城市志愿者正以东道主的热忱盼望运动会开幕。

  据介绍,武汉军运会在组织方面已创造了得到国际军体认可的“三个第一”:第一次所有比赛全部安排在主办城市武汉进行,第一次集中新建运动员村,竞赛项目设置数量历届第一。

  此次赛会关键词是“军人”,记者在武汉也处处感到“军味”。街头赛事标语大都以军绿色为底,赛场不少旗帜饰以数码迷彩,赛事吉祥物更以“兵兵”命名,不过“军味”集中体现在比赛项目上。组织方介绍,根据目前报名情况,将有100多个国家的近万名军人运动员分别参加27个比赛项目(其中2个表演项目),比赛小项将有300多个,包括足球、马术、游泳、篮球等奥运项目,以及军事五项、海军五项、空军五项、跳伞等军事特色项目。

  16日,记者到访海军工程大学木兰湖校区,这里的体育场馆及设施将承担海军五项比赛项目。海军五项游泳馆将承担实用游泳、救生游泳两个赛事项目。八一海军五项队教练员冯宇介绍,海军五项的实用游泳不同于奥运会的游泳项目,除了水更深,水下还有障碍物和拦网,运动员要翻越障碍物和从拦网下钻过去,中途要变换泳道,男队运动员还要带枪游到岸边,然后解消防栓。救生游泳则多出一个“救生”任务。按照比赛要求,救生游泳赛事环节,运动员需潜水救起一位体重36公斤的假人,考验的是军人救生及水下工作方面的能力。

  16日下午,记者到访军运会史上第一个集中新建及参赛代表团集中食宿的军运村——武汉军运村。经数千建设者两年多努力,军运村已全面竣工,等待万余名来自世界各国的运动员、嘉宾和赛会工作人员入住。

  军运村位于武汉市江夏区黄家湖东南岸,新闻中心工作人员汪秋韵介绍,除了海军工程大学木兰湖校区,从这里到全市各处场馆设施均在40分钟车程以内。军运村将成为武汉首个智慧用电小区,智慧用电系统将对2496户进行用电行为诊断,实现用电隐患智能研判及主动预警,保障居住用电安全。记者在10千伏军运村开闭间看到,U形轨道上运行的智能化机器人不时进行自主无人巡检。

  记者了解到,运动员餐厅可同时容纳4500人就餐。工作人员陈亮介绍,运动员餐厅按整体设计,可灵活分隔,满足不同种类餐品的供应,食品安全也有充分保障。

  记者了解到,赛会35处场馆设施已全部具备办赛条件,场馆设施既体现了节俭办赛理念,有17个是利用现有场馆设施维修改造的;又体现了中国速度,在确保质量和安全前提下,全部场馆设施仅用27个月建成,同时还充分考虑了可持续发展理念。

  记者关注到,军运会开闭幕式创意方案全面推进实施,节目正在紧锣密鼓排练。火炬传递将于8月1日在解放军诞生地——江西南昌采集火种,并在全国27个城市和16个部队站点接力传递。

  去年以来已数次到武汉考察的国际军体主席皮奇里洛表示,中国组委会和地方政府为这次盛大体育赛事做了最好的准备,武汉军运会的住宿与体育设施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相信各国军人运动员将在武汉充分诠释和平与友谊的精髓。 本报记者 陈月飞

标签:场馆设施;武汉;军运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