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12万户实现了水电气“三表合一”
2019-05-22 09: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亮  
1
听新闻

  物联网时代开启,智能表能当“电保姆”

  5月20日是第20个世界计量日。昨天,记者从南京供电公司获悉,随着“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拥有智慧大脑的电表已不仅仅是计量工具,还肩负起了“电保姆”的责任,家中无人时自动报修,家中电器如何使用省电,智能电表都“心”中有数。

  打造世界首个智慧能源物联网示范区

  据了解,今年,南京供电公司提出了“在2019年初步建成世界首个泛在电力物联网示范区,到2020年初步建成世界首个智慧能源物联网示范区”的奋斗目标。所谓泛在电力物联网,就是围绕电力系统各环节,充分应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先进通信技术,实现电力系统各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具有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等特征的智慧服务系统,“智能计量”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环。

  今年以来,溧水区一老旧小区,因居民家中用电设备老化,造成数次停电。然而很多下班归来的居民,却完全不知道家中曾停过电。停电、报修、抢修、恢复供电,一切都在无感知中进行,这些都要归功于供电部门正在推广的“末端智能感知系统”。

  记者在该小区每层用户电表箱内看到一个蓝色小盒子。“这个盒子就好比医生的听诊器,我们靠它给供电设备远程搭脉。”南京供电公司营销部计量室主任冯隆基说,一旦电表箱里的总开关或是每户居民家的电表出现问题,小盒子就能够采集故障信息,一分钟内传递至供电部门的抢修平台,并自动派发抢修单。“过去家中停电,需要居民自己报修,而如今末端智能感知系统就如‘电保姆’,可以主动帮助报修,就算居民不在家,供电部门也可上门抢修,居民回到家中时,根本不知道家中停过电。”冯隆基说。末端智能感知系统还能快速定位故障点,省去了供电抢修人员前往现场排查的时间,大大节约了抢修时间。

  与此同时,末端智能感知系统还能准确地核定变压器、线路、用户之间的关系,一旦变电器、线路需要停电检修,停电信息就能够通过微信平台发送到用户的手机上。目前,南京市已经有近1.9万户安装了末端智能感知系统,今年还将推广8万多户。

  “揪出”家中的用电大户

  据悉,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另一种负荷辨识电能表,目前也已经在小范围用户进行试点。近日市民韩大爷来到位于雨花南路的供电营业厅,对自家的电费产生质疑。“电费单显示我家每天的用电量为10千瓦时左右,而我自己通过对各类家电测算,每天应该在7千瓦时左右。”韩大爷表示,家中的电表一定有了问题。

  有了负荷辨识电能表,就能很清楚地解决这一问题。负荷辨识电能表,通过识别家用电器的启动电流,分出每种家用电器的用电量和用电时间段,“揪出”家中的用电大户,通过大数据优化,给用户提供用能分析和节电建议。“如数据监控发现居民家中空调的用电量远大于同类空调的用电量,则说明该空调可能到了使用年限。系统会测算出,旧空调高出的用电量与更换同类新空调的费用之间的性价比。”冯隆基说,目前负荷辨识电能表还在试点阶段,对家用电器的识别率已经超过80%,通过不断采集大数据,识别率将达到95%。未来,该电能表还能通过大数据分析,为居民家庭量身定制用电方案,自动控制家中电器,在不知不觉中,帮助居民省电。

  水电气“三表合一”更便捷

  除此之外,记者还从南京供电公司了解到,目前,南京市已经有12万户居民实现了水、电、气的“三表合一”,由供电部门统一采集,即时上传到统一的平台上,实现水、电、气数据的集采集抄,解决了以往人工抄表带来的估抄、漏抄、误抄问题,也免去了入户抄表给市民带来的困扰。供电部门还利用“互联网+”向居民提供“一张卡、一个APP、一张票、一次缴费”的一站式服务。

  目前,供电部门与供水部门已经达成战略合作,在彼此的营业厅可以一次性缴纳水费和电费。未来,市民只需要在手机APP或者微信公众号中查询自家的客户编号,便可查询近期的水、电、气使用情况。同时,只要绑定身份证信息,就可刷身份证一次性缴纳水、电、气费用,免去了来往各个营业厅之间的奔波。

  通讯员 吴开宇 刘文宁

  见习记者 胡亮

标签:联网;电保姆;智能表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