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河西·建邺绘制水清岸绿新画卷
2019-05-15 06: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南湖

  生态公园中心湖

  中国江苏网讯 初夏时节,漫步南京河西建邺,整治一新的南湖水波荡漾,沙洲西河沿岸夹竹桃次第盛放,向阳河、胡家闸河等一大批昔日黑臭河道再现碧水清流,蝶变成为“清水河”“幸福河”……锦绣建邺,正徐徐书写一幅水清岸绿的新画卷。

  “作为最能代表南京现代化、国际化形象的‘城市客厅’,建邺的环境好不好关系到南京的形象优不优,水清岸绿必须成为建邺的鲜明标识。”建邺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在年初城建城管水务工作动员大会上说。河畅水清的背后,是建邺以“极端重视”的态度,“力度空前”的作为,切实扛起“城市中心”的责任担当,奋力打响碧水攻坚战。

  科学治水

  黑臭河蝶变“幸福河”

  “家门口的黑臭河变成了真正的‘幸福河’!”8日傍晚,家住南苑街道城开怡家小区的居民盛先生沿幸福河散步时感慨。3年前,所谓的河就是一条“臭水沟”,周边杂草丛生;如今,整治一新的“幸福河”水流清澈,河岸绿化一新,还专门为行人修建了健身步道,周边居民感受到了真切的“幸福”。

  沙洲西河是2016年被原国家环保部、住建部列为重点督查考核的一条河道,通过控源截污、生态修复、景观提升等一轮全方位系统治理后,原先的黑臭河道已华丽蜕变成一条名副其实的景观河。环保部门水质监测数据显示,其氨氮等指标已稳定接近IV类水标准,初春时节更能看到白鹭飞舞的情景,沙洲西河俨然已成为沿河居民茶余饭后休闲漫步的好去处。

  沙洲西河、幸福河的变化是建邺区水环境持续提升的缩影。建邺区三面环水,区域内河流众多,水系丰富发达。据最新统计,全区现有水体84个,而建邺区多为长江漫滩地貌,平坦的地势导致水体流动性不佳;河流普遍汇水范围大,长度仅335米的莫愁泵站进水渠,汇水面积就达198公顷;加上近年来城市人口不断增加,建设密度持续加大,治水工作困难重重。面对困难,建邺迎难而上,黑臭河道蝶变的背后是全区上下“极端重视”的态度、“力度空前”的作为和“啃骨头拔钉子”的韧劲。

  2017年,全区坚持“以建攻坚,标本兼治”的思路,推进治水工作,截至2017年底,重点整治了19条河道,累计完成309个排水单元雨污分流,同步实施向阳泵站新建、怡康街积淹水点改造、25个居民小区二次供水等民生水务工程建设;推行河长责任制落实,加强水务执法监管,全面落实防汛消险等各项水务工作。沙洲东河、沙洲西河等7条国、省、市考河道实现“初见成效”,完成2017年底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的工作目标。

  2018年,全区坚持“建管并重,重在治本”的思路,全力推进南河建邺段等10项河湖水质提升工程,完成全区剩余120个排水单元雨污分流改造,实施中部地区错接混接点整改,累计完成9条市政道路18处及63个小区、企事业单位328个错接混接点整改工作,全区三年雨污分流任务两年完成;推进水质断面达标,启动劣V类水体整治计划;强化“三条线”水务执法监管,实施河湖“三乱”整治,超额完成排水许可证办理年度目标,圆满完成国家生态环境部、住建部黑臭水体专项巡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等重点保障工作。

  2019年,全区坚持“科学治水、智慧管水”的思路,沙洲东河、沙洲西河等7条国、省、市考河道也已实现“长制久清”,今年推进16项水环境提升工程,进一步梳理雨污体系,在力保完成“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莫愁湖、南湖两大湖体水质达IV类”、“南河赛虹桥、拖板桥断面达V类”三大目标的同时,还将着力打造智慧领域建设和生态长效管护等示范亮点,全面提升全区水环境品质。

  智慧管水

  多措并举凝聚管护合力

  “智慧”二字始终贯穿建邺治水护水全过程。建邺区一直致力于构建水平先进的信息基础设施平台、便捷高效的水务管理与服务体系,不断探索创新,开拓新思路、尝试新模式,为打造科学智慧、生态宜居的建邺水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开拓创新,优先采取DBO模式。推进水环境提升过程中,在河道控源截污基本到位的基础上,建邺在全市创新推行DBO模式,即设计、施工、运维管理一体化。目前,建邺区已实施DBO模式共7条河道约12.6公里,2个湖泊8.5公顷。今年还将实施6条河约11.23公里及莫愁湖、南湖36公顷DBO模式治理工作。“此前河道整治的设计、施工、维护等阶段都是分开招标,通过招标一体化运作单位,既整合了技术资源,也节省了各阶段单独招标的时间,避免了项目各环节脱节带来的风险叠加。2017年4月区政府对沙洲西河、沙洲东河等5条国、省考河道,进行政府采购即DBO模式,招标产生3家生态治理单位,实施生态治理及5年养护服务,同时还要求生态治理单位在招标前必须熟悉掌握河道基本情况,如河道断头及补水短板等,采取针对性的生态治理技术手段。今年南湖南河、南湖东河、南湖北河水环境提升工程,也将采取这种模式。莫愁湖、南湖完成清淤疏浚等工程改造后,立即实施曝气增氧、水生植物种植、水质在线监测等生态治理措施,提升湖体水质,并通过水质考核等形式支付费用,开展后期2-5年运维。”建邺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系统整合,全力构建智慧水务平台。建邺区着眼于物联网信息系统建设,因地制宜,进一步发挥现有信息技术平台的优势。整合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在全区现有监测点的基础上,对重点河段、泵站前池等部位,增设水质监测及数据感应点,加密监测频次,实现水质全程动态跟踪;整合地下管网地理信息系统,直观反映河道汇水范围内排水户底数及性质,掌握河道对应排口、市政管网、排水户内部的雨污管网标高、流向、运行情况及存在问题,为全区河湖长效管护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技术支撑;整合河道水位监测系统,根据天气情况,结合现场巡查,科学调控河道水位,也为防汛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整合河湖长制APP,作为各级河湖长的监管利器,真正实现巡河(湖)轨迹、上级河湖长指令、上报问题解决情况等尽在“掌”中。通过整合现有水务监管平台,形成全区河湖智慧管理系统,便于区、街道、社区河湖长和河道巡查、管网养护、水务执法等单位运用系统APP,及时发现问题,全面摸排核实,精准实施工程整改,实现“上报-处理(整改)-确认”流程闭环,确保管住岸上污染源,实时掌握全区水环境情况,科学有效地提升全区护水能力。

  水清岸绿

  绘制锦绣建邺新画卷

  “治水工作具有系统性、长期性、复杂性,一刻都不能松懈。”建邺区按“拆、截、清、修、引、测、管、景”8字整治思路,治水工作成效凸显,提前一年完成雨污分流改造任务,河湖“三乱”整治在全市率先提标完成,生态环境部和住建部去年10月份专项巡查期间全市唯一“零交办”;……近年来,建邺水环境治理交出一张张亮丽“成绩单”。

  位于河西北部的南湖是建邺区的主要湖泊之一,湖体治理前水质为V类,湖底因植物枯萎沉积存在大量淤泥,十余年未清。建邺区水务局2018年牵头实施南湖水质提升工程,投资1800多万元,对南湖进行清疏疏浚、生态治理等,据近期环保水质监测数据显示,南湖水质已达IV类水标准。

  位于河西南部的生态公园中心湖,治理前水质为劣V类,湖体总氮及总磷含量较高,通过投放食藻虫,种植沉水植被及景观植物等生态方法重构湖体生态系统,目前湖体主要水质指标达到甚至优于国家地表水Ⅲ类水标准,水体透明度可达1.5m以上,水中的沉水植物、沟壑,即使在岸上也看得十分清晰。

  长效管护,光靠政府远远不够,建邺动员民间力量参与其中。沙洲街道莲花南苑社区党员、热心居民、物业保洁员等组成了20余人“河小二”护河小分队,每天巡查河道,每月对河道岸坡环境进行集中清理行动;今年3月,建邺区河长办聘任7家媒体、14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21名社区居民,组成“媒体民间河长团”,通过每周巡查、月度例会、季度座谈及不定期专题研商,对建邺区国、省、市考河道的治水举措、成果进行监督和评议。开门治水,全区上下正形成浓厚的爱水护水氛围,河西建邺景美,水更美,敞开怀抱,“城市客厅”正喜迎四方宾朋! 傅 斌

标签:建邺;河道;水清岸;水质;生态;水务;工作;全区;沙洲;治理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