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美好生活,量准每一度电
2019-05-14 07: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江苏省电能表自动化检定基地

  江苏省电能表自动化检定基地

  中国江苏网讯 10万多平方公里的江苏大地,住着8050万人口,300万家企事业单位在奋勇拼搏。每一个人、每一家企业,都在关注着他们的电能表是否准确,关注着他们每个月用了多少电费,而这一切都需要依靠电能表去计量。

  电力计量,就是要确保每一台电表都能精确测量每一度(千瓦时)电,确保所有的单位与个人都不多花一分冤枉钱。

  与传统电能表相比,智能电能表安装了智能芯片,是“互联网+”在电网中的具体应用。企业和居民都可以通过按键查询电价、剩余金额、总电量等信息,也可以通过掌上电力APP、电e宝等,对历史电费、用电量等详细数据进行查询,分析自身的用电习惯,为合理利用分时电价、节省用电开支提供参考。居民还可以通过95598网站或关注“国网江苏电力”微信公众号并绑定户号,随时查询任何一天、任一时段的用电量,从而阳光透明用电。

  江苏电力,作为政府授权的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所有检定装置都通过政府部门的授权考核,从生产、采购、安装到使用,整个“生命周期”都有一套严格的质量监控体系,每一只电表在正式安装使用前,都要经过包括材质、型式、功能等在内的十一大类73个项目的严格检测,只要有一个项目达不到标准要求,该电能表就禁止出现在运行现场。检定合格的智能电能表,还会随时接受政府部门的质量监督抽检,从而确保智能电能表计量的准确可靠。

  智能电能表的安装使用,有效推动了我省“多表合一”信息采集建设,一次数据采集就可以完成用户的电、水、气信息的全部采集。目前在我省,“多表合一”信息采集用户数已达147万户,建设规模居全国之首。

  在“多表合一”覆盖区域内,居民在电e宝手机APP或者便民服务缴费终端输入自家户号,即可实现电、水、气费联合账单的“一键式”查询和“一站式”缴费,不必再多花时间和交通成本,解决了居民生活缴费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如今,市民们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房产过户后可直接就地申请“电水气过户”,全程只需10分钟。当用户家中发生停电时,具备实时报送停电信息功能的电能表,还能够第一时间自动上报停电信息,电力公司可以在30秒内精确锁定停电区域的具体地址并通知抢修部门,平均缩短故障抢修时间2小时。

  江苏电力还成功研制出全球首台具有用电负荷辨识功能的智能电能表,并已在南京试挂运行。它可以根据家庭用电的电压和电流,计算分析出户内电器类型、启动时间及耗电量,辨识精度高达95%。未来,居民可以通过手机APP获取细分到电器的家庭用电量详单。每一家每一户的用电组成和能耗重点,都可一目了然,由此帮助用户掌握用电情况和习惯,为人们提供节电和安全用电建议,帮助节省电费开支、保障安全用电。

  “精确计量、透明消费、智能服务”,江苏电力始终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发展理念,透明每一台电能表、量准每一度电,用科技和诚信点亮美好生活。

  张 健 陈 霄

标签:量准;电能表;检定;一度;生活;电力;智能;可以;用电;信息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