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以来南京涉黑涉恶案件同比下降20%,百姓安全感上升
2019-05-13 08:57: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徐宁 梁圣嵩  
1
听新闻

  雷霆打击 震慑涉黑涉恶违法犯罪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部门根据相关职责,主动出击,创新出台相关工作机制,对涉黑涉恶案件实行精准打击,摧毁一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团伙,在全市形成强大震慑,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

  与此同时,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公检法机关主动加强协作沟通,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共同研究事实认定、法律适用以及证据完善、涉案财物处置等问题,确保将每一起涉黑涉恶案件办成“铁案”。

  市公安局:线索核查实行“三长负责制”

  长期以来,市公安机关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始终坚持打早打小、主动出击,保持对黑恶势力零容忍和严打高压态势,于2000年就成立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专业队伍,先后摧毁了一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团伙。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机关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专项斗争主力军作用,做到精心组织、统筹推进,明确重点、严厉打击。市公安局成立由副市长、市公安局长孙建友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各警种部门一把手参加的领导小组。抽调近60名警力设立实体化运作的扫黑办,下设综合协调组、线索统筹组、案件侦办组、情报研判组和督导检查组5个专项工作组。各区分局也相应成立扫黑办,确保工作要求传达到位、工作压力传导到位。

  南京警方见势早、行动快,2018年1月23日中央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当日,在我市,严某等16名犯罪嫌疑人即因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被依法批准逮捕。

  专项斗争期间,市公安局坚持从南京实际和人民群众反映出发,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行业、领域,先后组织面上集中收网、打击套路贷和暴力讨债犯罪、打击整治涉黄涉赌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打击“沙霸”“水泥霸”“钟山二号”涉黑恶分子集中收网行动等5次专项行动,成功打掉了一批黑恶势力犯罪团伙,抓获了一批涉黑恶犯罪嫌疑人。在全市形成了强大震慑,今年以来全市涉黑涉恶案件同比下降20%。

  同时,围绕涉黑涉恶线索排查,市公安局专门成立线索举报受理中心,公布举报电话、微信和邮箱,24小时受理群众举报。围绕案件和线索“双清零”目标,抽调40名警力成立核查中心,规范化、流程化开展线索管理和核查工作。

  对所有线索核查,全部实行“三长负责制”,即:市局、分局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两级刑侦副局长是直接责任人,刑警支队、大队负责牵头组织线索核查工作,“三长”逐一签字确认线索摸排核查情况。

  市检察院:依法从快从严确保案件办理优质高效

  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涉及20余人的涉黑案件仅用5天就作出了批捕决定;提前介入审查案件事实,一个月内提起公诉……2018年以来,南京检察机关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要求,根据省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部署安排,将打击重点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探索建立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快捕快诉办案机制,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办出了高质量、高效率。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后,市检察院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的领导、协调工作。市区两级院均设置扫黑除恶办公室,动态掌握全市扫黑除恶工作数字和重大案件。两级检察长坚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直接办理黑恶案件和出庭公诉。抽调全市最优秀的办案骨干组成了16个专业化办案组,组建扫黑除恶专业人才库。坚持提前介入每一起涉黑、涉恶犯罪集团案件,第一时间派员提前介入、提供补证意见建议,提升侦查取证的及时性合法性。

  2018年以来全市共提起公诉556人,办案总体规模位居全省前列。南京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围绕“五个聚焦”开展工作:一是聚焦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切实担当起检察机关在扫黑除恶中的重要责任;二是聚焦案件办理,提升办案质效,不断提升精准运用法律的能力,确保专项斗争始终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三是聚焦“破网打伞”,注重深挖彻查,配合纪委监委、公安等部门做好深挖彻查工作;四是聚焦综合治理,将打击与预防、惩办与治理结合起来,铲除滋生土壤;五是聚焦机制优化,加强攻坚合力,努力构建上下联动、内外协作的工作格局。

  市法院:加快案件审理进度,督促移送执行

  今年以来,市法院充分发挥专项斗争运转中枢职能作用,落实实体化运作要求,切实做好决策参谋、组织协调、上下联动、信息报送等各项工作。截至2019年4月30日,全市法院已立案受理涉黑案件12件122人,审结5件56人;受理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27件190人,审结10件103人,受理恶势力案件4件18人,审结3件11人。

  针对涉黑涉恶案件,全市基层法院抓紧排期开庭、抓紧研究评议、抓紧提请内审,加快案件审理进度。以“黑恶积案清零”为目标,对重大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开展集中攻坚,实行专人专办专门指导,确保案件妥善审理。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法院持续开展线索摸排,已向有关部门移送深挖涉黑涉恶线索151条。初步制定了南京法院涉黑涉恶线索甄别移送机制,从发现甄别、移送备案、督促管理等方面对线索摸排工作进行了规范,并对涉黑涉恶线索举报受理范围进行了规定。

  同时,为号召鼓励广大群众检举揭发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问题线索,市法院不断畅通扫黑除恶举报途径,公布举报电话,设置举报箱。截至目前,共接到涉黑涉恶问题举报3件,均已依法审核后及时移送有关部门。

  此外,市法院积极督促基层法院对已经生效的涉黑涉恶案件移送执行。坚持扫黑除恶与“打财断血”联动,综合运用追缴、没收、财产刑、资格刑等手段,加大对涉黑涉恶财产清查、追缴力度,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和再犯能力,彻底根除黑恶势力的滋生土壤。

  本报记者 徐宁 梁圣嵩

标签:犯罪;线索;雷霆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