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造“红色引擎” 释放澎湃动力——溧水经济开发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侧记
2019-05-13 07: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省市重大项目量质并举,持续走在南京市开发区前列;新能源汽车、临空经济两大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枢纽新城与民生建设正向发力,全省省级开发区排名前移至第5位……近年来,南京溧水经济开发区发展成绩可圈可点,而这些都离不开“党建”核心引领。

  “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溧水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瞄准创建国家级开发区,以党建为引领,认真履行党建职责,推进党建工作开展,解放党员干部思想,强化干事创业精神,基层组织建设整体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党群服务中心标准高,

  基层党建阵地凝聚民心

  溧水经济开发区处于开发建设的快速发展期,征地拆迁力度大,为民服务紧跟而上,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标准高、服务事项全,已成为党领导基层社区治理的坚强阵地和服务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这里的征地拆迁户已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化城市生活。

  溧水经济开发区红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共4300平方米,整合了党建、政务和社会服务等各种资源,在1楼大厅,区社保、计生、妇联等部门都设置了办事窗口,居民无需跑到区行政服务中心,在这里即可办理相关业务。按照省级标准建设的村级卫生室,面积420平方米,有诊断室、换药室、小型药房等,去年11月底交付使用。2楼340平方米的社区党建示范阵地分为序厅、红星向党、美溧红星、红星闪耀、宣誓区、结束语等六个部分,从组织建设、从严治党、全域党建和服务为民四个维度,提炼出了新时代农村社区向城市社区转型过程中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的系统性操作方法,已成为溧水区党员教育学习的基地。3楼为老服务区域,以江苏省4A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标准建设,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组织,享受到便利的服务。

  溧水经济开发区荷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共5300平方米,1楼大厅只有不到100平方米的空间用于社区办公,其余全部用于为民服务,24小时自助图书馆、健身室、社区卫生室、为老为小服务等设施一应俱全。在社区一楼公共服务大厅,荷花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康龙详细介绍了社区“三务”公开创新方式方法,打开江苏有线电视按“8”进入平台。其中,对村民最关心的社区财务情况,实行双月推送,小到几块钱,多到数百万元,平台上一清二楚。该项目是社区基层党建的一项重要内容,提高了村集体组织党务、村务、财务活动的透明度,在全市对制约基层“微权力”、防止“微腐败”的权力运行监督模式进行了率先探索,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溧水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濮帅说,开发区坚持双轮驱动战略,发展经济和加强党建齐头并进。去年,高标准完成了红星、群力、联民、爱景等村社党群服务中心的打造,今年将加快推进剩余几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全面提升开发区为民服务的标准和水平。

  微实事暖了百姓心,

  “党建+”开辟发展新格局

  近年来,溧水开发区坚持“党建+”精准发力,为辖区经济的转型升级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5月8日上午,在红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民政、卫生、社保等六个办事窗口挤满了前来办事的群众,社区居民陈庆香一早就来咨询居民医保的相关问题,当问及近年来社区办事的体验时,她表示十分满意。

  红星社区党总支书记史晋阳介绍,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基本实现为党员和群众提供档案管理、服务咨询、组织关系转接、党费收缴等“一站式”服务,使党员和群众办事程序更简化、服务更专业。党群服务中心建立了老年人助餐点、老年人免费理发室、下午四点半课堂等,为老和为小服务广受好评。

  结合“党员干部大走访”“机关党员进社区”等渠道,溧水经济开发区广泛收集群众的建议和意见,为群众解决身边的微小事。对于项目资金的使用,百姓极为关心。按照各类项目资金的要求,园区明确各类资金的使用范围和使用程序,对由于规划、拆迁等原因造成无法落实推进以及新增群众急需的项目规范变更,做到规范使用和规范操作。截至目前,今年已完成民生微实事项目40项,实际使用资金270.96万元,剩余75项正在实施过程中,年内全部完成。

  此外,开发区所有党员干部职工实行一对一帮扶机制,制定结对帮扶计划。两个市级经济欠发达村(共和、景山)已于2017年底脱贫(稳定性收入超过100万元)。2016年-2017年共有建档立卡的低收入农户363户,853人,截至目前已实现全部脱贫。

  每月都有集体学习日,

  大力锻造“硬核”党员队伍

  溧水经济开发区现有党员3379名,其中企业党员1081名,农村党员2153名。濮帅表示,开发区的发展需要敢担当、善作为、守纪律、有素养的干部队伍。

  4月20日,红星社区开展“再走红色之旅,重温峥嵘岁月”特色党员日活动,组织党员和村民代表140多人共同学习参观茅山新四军纪念馆、新四军纪念碑和白马李巷。在溧水开发区,从2017年开始,每个月都有党员固定学习日。

  除了线下学习,溧水经济开发区通过“互联网+党建”工作模式,运用计算机网络,播放电教片、把优质的教育资源传送给各党员干部,让党员在学习先进中成长前进。目前开发区17个村社区均设有远程教育站点,每个月至少对党员进行2次远程教育。

  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溧水经济开发区大力开展政企分离改革工作,成立了工作组,通过竞争上岗的方式,产生了36名管委会科级干部和31名经开集团有限公司中层管理人员,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与此同时,溧水经济开发区还十分重视基层组织干部队伍建设,近年来,选派了5名年轻中层干部到村社区当书记、1名机关中层干部驻村蹲点、2名村两委干部挂职锻炼,在不同的岗位进行历练,在实践中培养锻炼,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梳理开发区机关、事业、村社区、总公司、劳务派遣五个条线的后备干部队伍,建立培养梯队,为开发区干部建设做好人才储备。

  濮帅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党建基层基础,解放思想,紧盯发展大局,突出政治建设,突出组织执行力提升,从根本上狠抓党建基本制度的落实,不折不扣执行各项党建工作部署,推动基层党建全面提升,为争创国家级开发区夯实坚强组织基础。

  朱 泉

标签:服务;社区;开发区;党建;党员;经济;干部;溧水;建设;中心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