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江阴推集成改革,聚发展动能——进一个门 办多件事
2019-04-20 08:07:00  来源:人民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南京4月19日电(记者王伟健)1月24日,在江苏省江阴市联动天翼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一期工程建设现场,7台大型打桩机正此起彼伏忙个不停。总投资200亿元的联动天翼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从去年5月签约到9月份开工建设再到如今桩基阶段过半,可谓推进“神速”。“从项目签约开始,江阴市招商、审批、国土、建设等部门全力配合,联合审图、并联审批,项目审批完成不到40天,创造了审批服务的‘江阴速度’。”项目工程部专门负责相关手续报建的汪越说。

  2017年开始,江阴在江苏率先推进集成改革。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说,江阴的集成改革在七大领域、38个方面,细化为356项改革任务全面推开、实施到位,基本完成试点任务,构建了以党建统领为根本保障、以“四大体系”为重要支撑的“1+4”县域治理总架构,为县域治理现代化建设探索新路,成为发展新动力。

  江阴的集成改革首先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入手,破解群众和企业办事难,全面构建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编制市镇权责大清单,江阴先后编制了市县同权需求事项清单1311项。市级层面,按照“江阴急需、市县同权、法律许可”思路,承接无锡市赋权282项,省级赋权14项;镇街层面,赋予镇街经济社会管理权限861项、开发区承接设区市权限187项,做到行政权力能放则放、应放尽放、充分下放。

  审批权限下放之后,江阴市又整合资源成立行政审批局,实现市场准入、权证办理、投资建设等领域相关事项全链条集中审批。记者在江阴政务服务中心看到,之前分散在各个部门的审批权力事项,如今都在这里集中审批;以往企业、群众“办一件事进多家门”的繁琐,变为“进一个门办多件事”的便捷。江阴市行政审批局局长魏峰介绍,集成改革开展以来,江阴全面推行“网上办、集中批、联合审、区域评、代办制、不见面”,企业注册实现全程网上电子化办理,审批时限比2017年压减50%以上,95%以上事项实现最多“见一次面”办结,并实现了审批服务的“2440”速度,即企业注册开业2个工作日内、不动产登记4个工作日内、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40个工作日内完成。

  江阴的集成改革是全方位的。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进的同时,江阴还破解基层一线治理之难,全面构建沉底到边的基层治理体系;聚焦脱贫攻坚,全面构建精准有力的社会救助体系;大力破解便民服务集成之难,全面构建温馨周到的生活服务体系,初步构建起县域治理“四大体系”。

  集成改革促进了江阴的发展。在“江阴速度”的作用下,一个个重大项目顺利落地、开花、结果,纺织、风电、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各类产业都在储备潜能、集聚后劲,整体实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

  《 人民日报 》( 2019年04月20日 06 版)

标签:江阴;江阴市;审批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