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硬核33条!南京打造创新名城2.0版
2019-03-21 06:58: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企业博士的安居租赁补贴提升至每月2000元;新型研发机构聘请职业经理人,最高奖经理人50万元;一次性给予科创板上市的企业300万元资助……企业、人才、高校院所等,快来收下这份政策大礼包!3月20日,南京市委市政府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建设创新名城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汇编(2019版)》,共33条实施细则。同时启动全市送政策服务工作。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发布的实施细则突出 2018、2019年两个“一号文”的统筹,优化整合了细则条款,增强政策操作的便利性、有效性、规范性。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红艳

  升级版!优化整合33条实施细则

  连续两年,南京市委“一号文”都聚焦科技创新。2019年1月2日,南京召开创新名城建设推进大会。会上重磅发布2019年市委一号文件《关于深化创新名城建设提升创新首位度的若干政策措施》。在2018年一号文件10条措施继续延用的基础上,南京再拿出了18条措施,条条干货。

  “2019 年南京将聚焦创新的市场化、高端化、国际化、融合化、集群化、法治化,坚持战略引领,强化改革动力,全力打造创新名城2.0升级版。”南京市科技局副巡视员梁晓沭介绍,为了把政策落到实处,此次出台的33条细则结合2018年“一号文”细则实施一年来的执行情况,对相关内容进行整合,进一步优化文件结构、简化操作流程。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33条细则中,有21条进行了补充完善,12条是新制订的细则。梁晓沭还透露,围绕创新名城建设的系列工作举措,南京将出台系列工作类文件汇编。

  少跑腿!配套实施细则很快网上就能办

  当天,全市送政策服务工作也正式启动。据了解,全市计划用三个月时间,覆盖300家高校院所、5000家科创企业、1万名科技人才,让各类服务对象充分理解政策。另外,为增强政策执行便利性、针对性、高效性,提升各类主体政策易用性和获得感。

  细则有了,如何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在继续推进一窗受理、一号咨询的基础上,全市将进一步开发“一号文”配套实施细则的网上受理系统,推动网上联审联办,努力实现“最多跑一次”和“不见面”办理。

  这些政策大礼包请查收

  33条实施细则,从创新主体需求出发,进一步突出企业、人才、高校院所、新型研发机构、金融机构、载体和组织等各类服务对象。优化整合后的实施细则有哪些亮点?现代快报记者为你拎出重点:

  企业

  涉及企业的实施细则有19条,主要从企业成长的不同阶段进行全链条式支持。支持奖励对象包括科技型中小企业、初创期科技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拟上市企业等。例如,对科创板上市的企业,一次性给予300万元资助;对经省认定的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一次性给予50万元奖励等。

  人才

  涉及的实施细则有8个。主要有面向高层次人才的“创业南京”,面向海外高层次人才的“345计划”,面向大学生的“宁聚计划”和中青年拔尖人才计划等,提出了一批配套举措。例如,市级企业专家工作室引进专家个人和专家团队,分别给予100万元、300万元项目资助;大学生来宁面试给予1000元一次性补贴;将企业博士的安居租赁补贴提升至每月2000元。

  高校院所

  涉及的实施细则有4个。主要依据南京发展需要,从特色学院建设,紧缺专业的设置,校校、校所、校企间优势学科群建设等多个方面给予支持。例如,对获得年度绩效评价优良的双创示范基地每家最高给予200万元的奖励等。

  新型研发机构

  涉及的实施细则主要有1个。主要是面向新型研发机构质量提升的要求,主要对人才团队建设新型研发机构、龙头企业建设新型研发机构、新型研发机构集群、新型研发机构与专业技术交易平台结合、符合军民融合发展方向的新型研发机构等给予支持。例如,对备案新型研发机构年薪收入在50万元以上的相关人员,根据其对本市经济贡献给予奖补;支持新型研发机构聘请职业经理人,对被聘用的职业经理人,最高不超过50万元奖励等。

  金融机构

  涉及的实施细则有3个。主要对天使投资、创业投资企业、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等提供支持。例如,对支持小微企业创新、符合条件的天使投资自然人最高给予200万元奖励等。

  载体和组织

  涉及的实施细则有7个。主要是对高新园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公共服务平台、组织联盟等载体和科技服务机构给予支持。 例如,对经批准建设的省级以上科技服务业集聚区和特色基地,最高一次性给予500万元资助;对在孵期间被认定为瞪羚等企业的,按每家20万元标准奖励孵化载体;离岸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宁项目落地、人才引进可最高给予100万元奖励等。

标签:南京;快报记者;细则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