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三角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今年取消 江苏17个最快11月底全部取消
2019-03-06 06:55: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3月5日,这一消息成为备受关注的热点。

  当天上午,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会后的“部长通道”上,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透露,长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今年就将取消。

  江苏准备怎么做?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介绍,最快今年11月底,江苏就将取消余下的17个高速公路省界主线收费站,有望成为全国首个高速公路“无障碍出省”省份。

  现代快报+特派记者

  鹿伟 安莹 徐岑 张瑜

  记者 李娜

  今年取消长三角和京津冀

  省界收费站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

  今年取消长三角和京津冀

  省界收费站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推动降低过路过桥费用,治理对客货运车辆不合理审批和乱收费、乱罚款。报告明确,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减少拥堵、便利群众。

  开幕会后的“部长通道”上,李小鹏表示,省界收费站对通行效率和群众的出行体验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国务院去年5月决定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我们在做好准备工作的基础上,去年进行了试点。”他介绍,去年年底已经取消了江苏和山东,以及四川和重庆之间的15个省界收费站。试点效果良好。

  “下一步我们要贯彻落实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2019年抓重点区域和重点省份。”李小鹏举例,比如要取消京津冀、长三角地区,以及东北、西南地区的重点省份的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到2020年,基本实现取消省界收费站的目标。下一步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包括技术上的、管理上的、法律法规上的,完成好这个目标。

  江苏有望成为全国首个

  高速“无障碍出省”省份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

  江苏有望成为全国首个

  高速“无障碍出省”省份

  江苏作为全国试点,去年取消了高速公路苏鲁省界主线收费站。效果怎样?陆永泉介绍:“收费站2018年12月28日取消后,2019年元旦期间,在全省高速公路路网流量同比增长10%的情况下,车辆通过苏鲁省界原有收费节点时间缩短至2秒以内。”他说,G2京沪高速苏鲁收费站,日均出、入口通行量分别增长 29.4%和44.1%,这样来看,通行能力大大提升。

  陆永泉表示,今年将与长三角其他省市联动,年内取消长三角地区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推动长三角取消主线站,已列入今年江苏省交通运输年度重点工作。”他透露,春节后江苏交通运输部门已经认真梳理了江苏与上海、浙江、安徽的17个省界主线站的基本情况,结合实际谋划“一站一策”,已经制定了具体的推进工作方案。对于沈海高速(G15)太仓段(在太仓主线站和上海朱桥段)未封闭路段,也进行了方案设计审查,争取11月底具备取消主线站条件。届时,江苏有望成为全国第一个无省界高速公路主线站的省份,实现“出省无障碍”。

  会很快针对学术不端发文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

  会很快针对学术不端发文

  快报讯(特派记者 鹿伟 安莹 徐岑 张瑜)3月5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到团听取意见建议。会后,记者们集体追访陈宝生,抛出一个个问题。针对学术不端现象,陈宝生表示坚决不允许,并透露“我们马上要发布个东西”。

  从会场到电梯短短的距离,陈宝生回应了记者好几个问题。除了学术不端现象,“一块屏幕”等也是记者们关注的话题。去年年底,“一块屏幕”的故事曾出现在很多人的朋友圈。它讲述了贫困地区的 248所中学,通过直播与名校成都七中同步上课,升学率大为改善。对此,陈宝生说,这是教育部门抓了多年的一个点,现在超过90%的学校都有了网络。他认为,远程教育作用很大,“比如我去过一个地方,有个音乐老师以前一直认为自己音乐课教得很好。但开了网课之后,可以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他才发现原来自己以前教的只是唱歌。”

  对很多人关心的义务教育阶段老师工资待遇问题,陈宝生说,教育法有规定,不低于或略高于当地公务员的工资,目前一些地方还没达到,这个问题3年内全部解决。

  建议把江苏列为

  教育现代化改革试验区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

  建议把江苏列为

  教育现代化改革试验区

  快报讯(特派记者 鹿伟 安莹 徐岑 张瑜)3月5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介绍说,江苏愿意在教育部的指导支持下,继续积极为全国教育现代化试点和探路,建议教育部将江苏列为教育现代化建设改革试验区。

  葛道凯在发言中提到,对于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他在3个方面感受尤为深刻,包括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以及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等。“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江苏打出了一套‘组合拳’。”葛道凯介绍,江苏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全省共摸排中小学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17291家,依法取缔5405家。启动中小学违规办学行为专项治理,着力规范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和招生行为。同时,完善中小学校课后服务,推动课后服务制度化。

  江苏经济社会和教育发展起步早,改革发展中遇到矛盾和问题也要早一些。葛道凯介绍,江苏教育战线愿意在教育部的指导支持下,继续积极为全国教育现代化试点和探路。对于下一步的工作,葛道凯说,将认真贯彻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深化教育强省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跟韩飞

  周游两会

  想知道更多两会侧记、花絮吗?现代快报推出了“跟韩飞周游两会”系列融媒体产品。两会期间有哪些热点?代表委员们又将提交哪些“金点子”?欢迎大家围观。

标签:省界收费站;高速公路;江苏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