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4133条数据告诉你,“积分落户”南京的外地人都是谁?
2019-03-01 11: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娴 丁叮 陈彤 朱璇 郑诚  
1
听新闻

  一纸户口,意味着一个城市对人真正的接纳。

  2017年,南京取消购房落户,实行“积分落户”,给那些常年在基层打拼,却依旧徘徊在城市边缘的普通外地人一个大大的“拥抱”。今年3月1日,南京新的《积分落户办法》正式实施,新政上调了社保和居住分值,再次放宽落户门槛。

  记者从南京市公安局获悉,自南京积分落户政策实施以来,提出“积分落户”申请并落户南京的外地人共4133名,他们来自何处?落在哪里?又有怎样的“敲城砖”?记者梳理了所有通过积分落户在南京的外地人信息,为这4133名“新南京人”画像。

  “积分落户”的外地人半数来自江苏

  据统计,这4133名通过“积分”落户南京的外地人中,半数以上来自于江苏省内,共2158人。

  其中,省内的积分落户的居民又以苏北居多,来自苏北五市的落户人数达1579人,苏锡常三市落户总数不足80人,总体来看,苏北的落户总数约为苏南的20倍。涉及到具体设区市,淮安占了大头,有547人,其次是宿迁人、徐州人。

  值得一提的是,南京作为江苏的省会,在过去的两年间,吸引了26个省份的居民通过积分落户的方式来南京安家。

  记者梳理发现,这1975名来自省外的“新南京人”原户籍分布非常广泛,南到广东湛江、东北达黑龙江,最西边延伸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其中,安徽、河南、山东,这三个与江苏邻近的省份,包揽了外省人“积分落户”南京的前三甲。

 
(数据来源:南京市公安局)

  有意思的是,从地图上看,南京的北面、西面、南面分别被安徽的滁州、马鞍山、宣城三市包围,南京还因此被安徽人昵称为徽京。在过去的两年中,积分落户南京的外省人中,安徽人也最多,达1106人,超过了其余各省人数的总和。

  来自宿迁泗洪的老李很庆幸自己成为这1/4133。其实,从来南京到扎根南京,他用了22年。

  1996年,刚满18周岁的他来南京闯荡,随后在这里结婚生女,安定了下来,平时,夫妻俩在许府巷的一个大超市打工,孩子在老家由父母帮忙带。2016年眼看孩子快到上初中的年纪,想把女儿接到身边的老李为户口犯了愁,作为一名外地人,当时落户南京只有一条途径:购买60平方米以上房子,而这,实在超出老李的经济能力。

  2017年初,南京推出了积分落户政策,老李算起了自己的分,1997年就开始缴纳社保,光社保一项就有160多分......当年9月,老李提出申请,落户了南京。

  拿到新户口本的那天,老李领着全家去玉带园的一家网红烧烤店撸串,吃上几口烤大腰子,他猛地灌了杯酒,华灯初上,眼前看了20多年的秦淮水月,老李说他第一次觉得没有距离。

  看中潜力股,落户江宁、栖霞的人最多

  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有老南京人最鲜活的日子;玄武因总统府而赋予浓厚的历史底蕴;江宁“六山一水三平原”美景如画......南京各区特色鲜明、也耐人寻味。那么积分落户的“新南京人”最中意哪里?

  地域辽阔风光宜人,和主城区隔着不远不近的距离的江宁区、栖霞区是他们的首选。其次,秦淮、鼓楼、雨花等老城区也颇受欢迎,均有400多人落户。江北新城上升为国家级新区,未来可期,也吸引了420名外地人落户。

 
(数据来源:南京市公安局)

  在南京11区中,拔得了头筹的是江宁区,记者从南京市公安局获悉,在江宁区落户的外地人多达855名,也就是说,超过1/4的外地人积分落户到江宁,这里面,35岁以下的年轻人居多,学历以中专和本科为主。

  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GDP位列南京辖区第一位;腾讯、京东、阿里、中兴等名企集聚落户;即将续建开工10条地铁线中江宁独占半数......这两年,江宁的发展令所有人惊艳,而作为南京发展最快的区之一,江宁在人口集聚方面的优势也立竿见影。从数据上看,在江宁置业是很多外地人“积分”的强大助力,在江宁落户的855人中,通过房产加分就有789人。

  40岁出头的王陵告诉记者,她最熟悉的是早上4点半的江宁,在江宁大学城卖馄饨的第13个年头,她成为了“新南京人”。

  13年前,她从安徽老家来南京投奔哥哥,考虑到大学城人流量大,两人合伙开了早餐店,累是累了点,但生意不错,2017年7月,王陵在江宁东三桥附近买了个70平的两居室,办理房产证时候,有人提醒她可以积分落户南京,对照下发现自己还真够了。再过两年,王陵打算把儿子户口迁过来,“这对他以后在南京读大学、就业都有好处。”

  落户攻略,“住的久”比买房更重要

  与“宁聚计划”等人才新政不同,“积分落户”主要面向普通劳动者,根据他们居住年限、缴社保年限等12项指标打分,总分达100分即获申请积分落户资格。

  在拼积分争户口过程中,“居住年限”和“房产情况”是最大的“敲城砖”。

  据统计,积分落户实施的这两年,因“居住年限”加分的人最多,达到3975人,另外,还有3618人通过房产加分,3452人因年龄获得加分。

 
(数据来源:南京市公安局)

  修订后的新政,取消了年度积分落户指标限制,上调了社保和居住分值。外地人在南京正常工作生活满三年半,凭居住年限和缴纳社保两项,就可获100分在南京落户,和之前相比,新政进一步放宽了落户门槛,让普通劳动者有更多机会融入到南京。

  从购房落户到积分落户,再到“40岁以下的本科生直接落户”,33岁的张宁宁最大的感受是,南京越发包容了,2017年下半年,在南京“40岁以下的本科毕业生可直接落户南京”人才新政推出前,张宁宁已先一步通过“积分”在南京落户。

  年龄加19分,护士初级职称加80分,本科毕业加80分,缴纳社保金5年加49.56分……凭着记忆,她一点一点地清数着自己的分数,在当时,每一分都像是指引,让她走向南京的路径愈发清晰。7年前,从湖北中医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后,她来南京工作,尽管后来在南京成了家,但总有异乡漂泊感。张宁宁说,积分落户是南京拥抱他们的方式,她想让孩子以后留在省城读书。

  敲城砖,新一线城市为打拼者“加分”

  如果说,人才新政透露的是一个城市的雄心,积分落户体现的则是一个城市的温度。

  目前,北上广深4大一线城市,南京、成都、杭州等16个“新一线城市”,20个炙手可热的城市中,已有15城出台了积分落户的相关标准。

  积分标准由基础分、附加分、扣减分三部分组成,如何通过加分项获得更多的分数,是落户成功的关键所在。记者统计发现,在这20个城市中,北京、上海和深圳设置的加分指标最多,均有14项。

  在所有的加分指标中,“参保情况”出现最为频繁,被15个城市均列入加分项,“居住年限”、“文化程度”次之,被14个城市列入加分项。兵役情况、紧缺职业、住房公积金则正逐渐成为加分指标中的“新生力量”......

  诚然,“积分落户”为普通打拼者提供了清晰的进城路径,但对于一个城市来说,在控制人口规模的前提下,更能体现温度和人性的,在于对非户籍人口、尤其是弱势群体的公共关怀上。

  怎样降低基础服务门槛,让城市里所有“追梦人”都能有尊严地、幸福地生活,是每个城市都该去考虑的问题。

  (数据来源:南京市公安局)

  记者 周娴 丁叮 陈彤 朱璇 郑诚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