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长江第五大桥主桥索塔封顶
2019-03-01 10: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梅剑飞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日讯 3月1日,南京长江第五大桥主塔封顶顺利完成。南京长江五桥于2017年5月主体工程开工建设,主桥主墩钻孔桩于2017年10月底完成,承台于2018年2月中旬完成。2018年是项目“索塔之年”,2018年3月开始前场吊装,经过一年努力,今日主塔完成封顶。

  南京长江五桥设计为双向六车道,桥面宽度35.6米,设计行车速度100公里/小时,全程约10.335公里。

  该项目设计为纵向钻石型索塔、中央双索面三塔钢混组合梁斜拉桥,主跨跨径600米,主桥长1796米。跨江主桥是世界上首座采用粗骨料活性粉末(UHPC)桥面板结构的组合梁斜拉桥,也是跨径最大的钢混组合索塔斜拉桥。

  南京市公建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索塔采用钢壳混凝土新型组合结构,中塔高175.4米,共37个节段,边塔高167.7米,共36个节段。

  索塔设计施工特点为工厂化、装配化,每节段在扬州宝桥工厂提前进行预制加工,水运至桥位施工现场进行节段安装。索塔节段下塔柱采用浮吊吊装,中上塔柱采用塔吊吊装,单节最重达180吨。施工单位中交二航局、中交二公局严格按照市公建中心要求有序推进,安全、优质、高效、绿色地完成了索塔施工的全部任务。此次索塔的顺利封顶,标志着南京长江五桥跨江主桥正式进入上部结构施工节段。

 
南京五桥效果图

  另悉,同日,浦仪公路西段实现首节钢塔吊装。

  浦仪公路西段(浦泗立交至南京二桥段)里程长11.43公里,功能定位为普通国省道兼顾城市快速路,采用一级公路建设标准,建成后将与南京二桥、绕城公路、南京五桥、江北大道形成南京绕城一环。主桥采用独柱形钢塔双索面钢箱梁斜拉桥,主跨跨径为500m,桥面宽度为54.4m,桥面设置行人与非机动车道。

  南京市公建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首节钢塔最大断面尺寸为9.5m×16.0m,为超大型断面结构,同时也是国内钢塔结构中的最大断面。首节钢塔吊装标志着跨江大桥主桥由混凝土施工全面转入钢结构施工,首节钢塔的顺利吊装也为下一阶段施工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记者 梅剑飞

标签:南京;主桥;长江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