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走基层】民企老总,春节只休一天假
2019-02-18 07: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新春伊始,苏中小城如皋还处处透着节日的气息。大年初八,记者从如皋火车站出来,驱车20分钟,来到南通汉府建筑科技有限公司设在如皋工业园区的总部基地。走进总面积超过4万平方米的厂房,偌大的车间里共有6条自动化生产线,工人却只需20余人。

  很多民营企业过年放10天假,初八是他们节后上班的第一天。而“南通汉府”当家人章明锋,只给自己放了大年初一一天假,大年初二便出差了。

  “公司刚刚起步,我还没有理由放松。”提起当年创业,章明锋感慨良多:“中国建筑看江浙,江苏建筑看南通”,南通培育着一支支建筑铁军,也孕育着一个个商机。“南通汉府”正是看准“风口”,应势而生的一支“生力军”。

  章明锋在实地考察中敏锐地发现,2014年前后,建筑业业态发生较为明显的变化,一方面,本地50岁以下的建筑工人基本找不到了,劳动力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人工成本不断上升;另一方面,南通建筑业总产值占当地GDP10%左右,但建筑业远远没有实现工业化。“随着环保政策收紧,原材料管控越来越严格,建筑业行业革命势在必行”。

  装配式建筑,正是建筑工业化的第一步。章明锋作出判断——未来十年将是装配式建筑与传统建筑“相较量”的十年。看准商机后,2017年2月,43岁的章明锋果断选择“下海”创业。

  “装配式建筑分为木结构、钢结构、混凝土三类,我们公司都有涉及。但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未来,还可以进入实现更高端的‘一体化集成’阶段。”章明锋介绍,经过短短两年的发展,集装配式建筑设计、施工、构件制造及模具制作于一体的“南通汉府”已成为南通地区最大的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去年10月,随着南通汉府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海安基地的正式投产,“南通汉府”制造板块已拥有如皋汉府基地、南通汉府港闸基地、如皋汉府一分厂、如皋汉府二分厂、南通汉府海安基地等5个PC构件装配式制造基地,年产能突破20万立方米,产品销往上海、苏州、扬州等地。

  章明锋告诉记者,经过去年一年的布局,相继上马的新基地在今年将会“爆发”,公司总产值预计将突破6亿元。

  进入更高端的一体化集成阶段成为章明锋的奋斗目标,他希望公司“跑”得更快一些。他告诉记者,今年,公司将和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合作,推出高性能墙体材料项目,采用新技术二次利用建筑、装修垃圾,不仅原材料实现绿色循环使用,而且价格更低、质量更高,率先实现建筑材料的革命。春节放假前,章明锋专程接待东南大学教授张亚梅和她的团队,讨论最后的合作事宜。

  “作为民企掌舵人,一个人可以划得动小船,但一个人拖不了航母。”章明锋说,民营企业发展的原动力,永远是人才。去年底,他让渡49%的股权成立董事会,与一群70后共掌“帅印”,并肩战斗。大年初二,公司几个高层便跟着他,一起到外地考察,一刻不停地开始新一年的工作。

  “民营企业,既要埋头干事,还要抬头看路。”放眼未来,章明锋信心满满,“我们的目标是立足江苏,辐射全国,5年内达到一级资质,10年内成为上市公司。” 记者 付奇

标签:民企;汉府;章明锋;建筑;南通;如皋;基地;公司;春节;一天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