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林大有“消息”了 今年花期可能提前
2019-02-17 07:33: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快报讯(记者 张然)春节以来,南京一直是暴雪、阴雨天气随机切换,很多人都在殷切地等着春天,当然最期待的还是春天里那一簇簇灿若云霞的繁花。今年你还打算去日本看樱花吗?机票钱可以省啦!因为南京的樱花季就要来了。2月16日,南京林业大学教授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今年南京雨水充足,樱花花期可能提前,而且开得也将更繁盛。

  南林大的樱花有“消息”了,今年花期或将提前

  “南京的最佳赏樱期一般在3月10日左右,但是今年雨水充足,可能会提前。”南京林业大学教授汤庚国告诉记者,南林大的樱花已经有“消息”了。“学校里有一棵樱花树叶子已经长得好大,只要天一回暖,太阳一出,马上就要开了。”

  在南京的樱花季里,最受关注的还是鸡鸣寺路上的“消息树”。其实,“消息树”是樱桃树,它们和其他樱花树品种不同,本来花期就早,开放时间也更长。一般“消息树”开花后,如果南京气温持续上扬,日照充足,只需10到20天,南京就将迎来一年中最热闹的赏樱季。

  据汤庚国教授介绍,在南京种植最多、最受欢迎的樱花品种要数染井吉野樱,又名东京樱花。这种樱花在刚绽放时是淡红色,而在完全绽放时会逐渐转白。“这个品种的樱花开花时没有叶子,成片种植可以形成灿若云霞的花海,非常具有观赏价值。”

  鸡鸣寺樱花去年曾“生病”,不影响开花还将开得更多

  去年10月,现代快报曾报道“鸡鸣寺樱花生病,开错季节又被虫咬”的消息。这也让不少人忧心,会不会影响今年开花啊?汤庚国教授表示,经过有效防治之后,病虫害不仅不会影响来年开花,反而对于樱花树来说是一种“刺激”。“花期会更早,花也开得更多。”

  虽然不影响开花,但是病虫害会影响樱花树的寿命。日本的樱花树可以活一百多年,但是在南京,“50岁”以上的樱花树就已经算是高龄了。“这主要和气候有关。日本气候凉爽,而南京雨水多,高温高湿,樱花容易产生病虫害。”汤庚国教授分析道。

标签:樱花;南京;开花
责编:吕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