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些中药零食也别乱吃
2019-02-17 06: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龟苓膏
茯苓饼

  除了被国家药监局叫停的呋喃唑酮复方制剂外,阿胶蜜枣、龟苓膏、茯苓饼……日常生活中,含有中药食材的零食广受欢迎。南京市名中医、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副主任医师徐大成提醒,无论中药零食多么美味,首先是“药”,然后才是“零食”,既然是药,就不能多吃,且要对症吃。

  1、健胃消食片。胃不消化,就来一片嚼一嚼。在专家眼里,这样的做法可引发不良后果。

  徐主任介绍,消食片由太子参、陈皮、山药、麦芽(炒)、山楂组成。陈皮有运脾健胃的功效;山楂、麦芽主治消化不良、茶饭不思、脘腹胀闷等症;太子参、山药健脾益气。按时按量服用健胃消食片没有问题,但如果没有找到消化不良的具体原因就随意服用,坏处有很多。当胃酸过多的人吃后,会使胃内的酸度急剧增加;有溃疡病或黏膜糜烂较重的人吃后,会加重病情。如果不检查,就盲目食用,甚至会延误病情。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患者最好不要吃;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年老体弱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2、龟苓膏。不少年轻人长痘痘了就喜欢吃一盅龟苓膏,老年朋友便秘了也爱吃龟苓膏。但是,龟苓膏长于滋阴养血,若本身没有阴虚血虚症状,则少吃为好。

  3、润喉片。中药润喉片成分以一些有清热解毒消肿作用的中草药为主,如金银花、黄芩、板蓝根、冰片,以及清咽利喉的胖大海、蝉蜕、桔梗、罗汉果等,大部分药物性偏寒凉。

  脾胃虚寒者若长期服用,非常容易引起腹泻。孕妇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为改善口感,辅料中常加入甜味剂如蔗糖等物质,因此糖尿病患者不宜随意服用。6岁以下幼儿吞咽功能尚未完善,最好也不要服用润喉片,以免滑落或呛入气管发生意外。

  4、茯苓饼。茯苓饼的中药成分茯苓,有利水渗湿、健脾和胃、宁心安神的作用。有助于提高食欲、帮助消化,提高机体自身免疫力,预防感冒、咳嗽。不过,市场上茯苓饼里添加了不少蜂蜜、白砂糖等,血糖偏高的人少吃为妙。

  5、阿胶蜜枣。阿胶枣清甜可口,被不少女性当作营养零食。其也确有养颜补血功效,适合血虚人士服用。但因其滋补,故易滋腻碍胃,多吃会影响食欲,服用过量还容易上火。因此,尤其是本身消化功能不好、食欲不振、咳嗽痰多,或牙疼、咽喉肿痛,腹泻便溏的人不宜服用。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戚在兵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