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年四问”鼓干劲,细化举措争上游 对标找差再推进,再造一个新溧水
2019-02-15 09:3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召开的全市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上,溧水获评全市机关作风建设人民满意单位,是当天唯一获此殊荣的行政区。当天下午,溧水召开全区对标找差工作大会,落实全市对标找差工作精神,明确赶超举措,擂响战鼓,再提士气。溧水区委书记谢元说,将立足为南京提升省会城市功能和中心城市首位度作出更大贡献,全面吹响迈向一流的冲锋号,打造全市产业创新增长极、对外开放新支点、城市拓展新空间、美好生活新高地,再造一个新溧水。

  去年以来,溧水区开展“学昆山、赶宜兴、超溧阳,人均指标创一流”的对标找差活动成效显著——在市对区高质量发展考核中,溧水连续三年名列全市第一等次,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超过昆山、宜兴和溧阳;净增高新技术企业67家,超过前5年增量总和;连续5年省市重大项目数走在全市前列;以西门子、京东等为代表的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加速落户……

  迈入新一年,翻篇归零再出发,溧水如何继续争先进位,迈向一流城市目标?谢元连发四问:有没有创一流的底气、有没有创一流的机遇、有没有创一流的目标举措、有没有敢于争先的一流作风?

  他以实现“弯道超车”的浙江余杭区为参照,分析发展经验、对比发展指标。他认为,溧水跟余杭在发展条件和发展轨迹上相似,余杭区能开启逆袭之路,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找准了自身在杭州的发展定位,由“单打独斗”转变为“借势上位”;二是找准了自身在长三角城市群中的产业创新定位,集聚形成一批“阿里系”产业集群。分析溧水当前的形势,现阶段拥有两大机遇:一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南京提升省会城市功能和中心城市首位度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城市群发展带来的“马太效应”更加凸显;二是内需扩大消费升级和科技革命带来的产业升级机遇。“中央明确支持的养老、医疗、旅游、制造业、人工智能、农村基础设施等方面,与我们的新能源汽车、临空、大健康和人工智能‘3+1’的主导产业完全吻合、深度关联,决定了溧水在新一轮产业升级、消费升级过程中必将有更大作为。” 谢元告诉记者,落户在溧水的西门子项目是仅次于德国总部的全球第二大研发中心和全球第三大工厂,此前,西门子董事会在聘请第三方咨询公司调研参与竞争的地区并打分,溧水综合得分最高。

  显然,溧水具有一流的底气和机遇。谢元信心满满地说,溧水正迎千载难逢的迈向一流的重大机遇,来到实现跨越的临界点,因此需要一流的举措和一流的工作作风。

  溧水今年将紧紧围绕市委常委会集体调研溧水时提出的“建设城市副中心、再造一个新溧水”的目标要求,各项工作按照“全市争第一、全省争先进、全国有影响”谋划推进,具体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打造全市产业创新增长极方面,深入贯彻市创新名城建设部署要求,找准产业链分工定位,抓住创新成果转化这个核心环节,聚焦高新技术企业引进培育这个核心目标,重点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科技成果垂直转化体系、创新载体支撑体系等“三个体系”。

  打造对外开放新支点方面,举全区之力推进空港枢纽经济区和空港新城建设,使之成为南京面向世界的地标性门户窗口,构建一批重大平台、争取一批国家牌子、引进一批跨国企业、打造一批国际设施。

  打造全市城市拓展新空间方面,大力增强城市功能承载力、要素集聚力、产业竞争力和区域影响力,高标准编制新一轮城市总规,更加注重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和南京城市首位度提升对接融合,同时,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打造全市美好生活新高地方面,建设一批国际品质、国际影响的产品,重点办好打造“健康中国”溧水样本、打造世界级都市田园“两件大事”。

  在全区对标找差工作大会上,谢元表示,将进一步对标找差、创新实干,全面吹响迈向一流的冲锋号,努力建成一流的现代化国际性城市副中心,成为南京面向全球展示“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重要窗口。

  本报记者 胡英华

  本报通讯员 杨长喜

标签:对标;溧水;一流;一个;全市;城市;谢元;溧水区委;吹响;推进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