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对标找差,创新发展,惠及民生 2018年南京城市精细化建设管理结硕果
2019-02-13 09:0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全年完成16条主次干道、600条背街小巷、192个老旧小区整治;南京长江大桥完成改造维修再现雄姿;丁家庄保障房二期摘得国家级荣誉“广厦奖”;江北新区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取得突破……2018年,我市共有交通建设、环境整治、保障房建设等城建任务274项,一年来,南京城建人凭着孜孜不倦的精神圆满完成任务,用辛勤的汗水再次向市民交出一份优秀答卷。

  提高首位度 城市交通体系不断完善

  交通是城市的血脉,对城市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2018年,我市全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功能和承载力进一步提升。

  在南湖片区,地铁7号线正在施工;城北燕子矶片区,地铁1号线北延已开工。2018年我市轨道交通建设“全面开花”,7线并进,地铁5号线、2号线西延、宁天线南延、宁句线等均已开工。随着去年5月宁溧线投入运营,我市地铁已开通10条线路,运营里程总长达378公里,线路总长居全国第四(仅次于上海、北京、广州),构成覆盖南京全市11个市辖区的地铁网络,南京成为全国第一个区县全都开通地铁的城市。日趋完善的地铁网络缓解了道路拥堵,给居民出行带来了巨大便利。

  2016年10月28日,已开通运行50年的南京长江大桥进入封闭维修阶段。在城建人两年多的努力下,去年年底,南京长江大桥再现雄姿,再次承担起连通江北与主城的重任。两年多来,南京城建人发扬工匠精神,引入新科技,不仅消除了南京长江大桥在多年运行中造成的安全隐患,而且注重延续经典,保留历史文化韵味,为市民打造了一座高品质桥梁,把南京这座经典地标打磨得更闪亮。

  为了促进江北片区经济社会发展,完善路网体系,我市去年还制定了5条过江通道建设计划,目前长江五桥继续推进主桥索塔施工;浦仪公路西段工程有序推进桩基施工;和燕路过江通道正在进行隧道主体结构施工;仙新路过江通道、建宁西路过江通道均于去年9月取得工可批复,已进场施工。

  城市道路建设也在加快推进:红山路—和燕路快速化改造工程正在推进晓庄互通段桩基施工;扬子江大道节点改造工程正按计划开展地下管廊结构施工;光华路东延跨绕城公路立交工程继续实施桥梁结构施工。

  推进精细化 环境综合整治改变城市形象

  龙蟠路成为主城景观大道、水佐岗片区展现民国风、朝天宫广场换新颜、外秦淮河沿岸展现古都特色……

  2018年,我市坚持“精致精细”的理念,全力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不断提升城市形象。我市完成16条主次干道、600条背街小巷整治任务;完成192个老旧小区整治任务。外秦淮河、内秦淮河东段、百水河、南河风光带等整治工程已基本完工。

  在龙蟠路上,每个岛头都有色彩缤纷的花境,路面平坦整洁,道路上方密密麻麻的“蜘蛛网”也消失了;建邺路、宁海路、瑞金路、雨花东路等一批道路也通过整治消除了道路病害,实现路平水畅。北京东路、马道街、山西路等道路沿线建筑立面也通过综合整治做了“美容”,外立面焕然一新,且展现出古典的韵味。

  如今市民行走在街头,会发现路上多了许多绿地、花境,即使冬天,景观也不再是一派萧条。我市去年完成了22个游园绿地建设任务;建成303公里绿道;1.1万株杨树改造工程已完成。此外,明外郭—秦淮新河百里风光带秦淮段征收拆迁工作已接近尾声;玄武段正在推进施工,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

  突出高质量 公用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

  公用基础设施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2018年我市加大公共资源供给,切实解决群众身边事,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13处社会停车场已建成,缓解了市民的停车难题;主城30处老旧小区供水设施增压改造工程均已完工;19处积淹水片区改造工程已完成18处,1处正在抓紧推进。根据年度计划,去年要新建燃气管道150公里,燃气部门自加压力,完成252公里;计划改造危旧燃气管道130公里,已完成133公里。江北新区、南部新城等5个片区综合管廊建设年度累计完成主体结构施工约19.3公里。

  提升宜居性 保障房圆更多老百姓安居梦

  以民生需求为导向,我市不断健全城市住房保障体系。2018年全年我市累计新开工保障房456.3万平方米,竣工356.3万平方米,分别占年度目标的114%和118.8%;累计完成棚户区改造488.2万平方米,占年度计划的122%;筹建人才安居房105.3万平方米,占年度计划的105.3%;筹集租赁住房102万平方米,占年度计划的102%,均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在丁家庄二期保障房项目,这里住宅部分46栋楼已完成竣工备案,还有两栋正在进行装饰装修。为了让居民生活更便利,这里还配套建设了1处派出所、2所幼儿园以及1处社区中心等设施,目前已全部竣工备案。

  继丁家庄、上坊、岱山、花岗四大保障房片区基本建成后,我市去年再次启动大规模保障房片区建设。据悉,南京安居保障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将在栖霞区马群街道的百水片区、栖霞区西岗街道的孟北片区和雨花台区板桥街道的绿洲片区实施保障房建设。目前这三大片区已拉开建设序幕,建成后可提供4万套保障性住房。

  成绩属于过去,新的征程已经开始。2019年,我市将实施20条主次干道环境综合整治,实施内秦淮河、南河等35处河道水环境提升工程;将开建地铁6号线、9号线一期、10号线二期、3号线三期等6条线路。展望2019年,交通路网、生态环境等都将在城建人的努力下不断优化提升,南京这座“魅力古都,创新名城”将继续朝着“强富美高”的方向阔步前行。

标签:建设;精细化;片区;城市;完成;我市;保障房;2018年;整治;南京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