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除夕,守望家的方向
2019-02-11 07: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施琛耀  
1
听新闻

  除夕的钟声就要敲响,南京长江大桥褪去了白日的喧嚣,变得美丽而宁静。

  “检查执勤装具!”“核对口令!”……记者来到武警南京支队执勤十四中队时,领班员中士王章云正组织守桥的哨兵进行交接,提醒他们做好上哨前的各项准备。为了让战士们过好年,中队骨干包下了这班“跨年哨”。

  交谈中,记者了解到,在王章云的心里,这班哨除了是大桥上跨年的“福利”,还多了另外一个期盼。“11点半,车应该快来了……”他期盼的,是一列开往家乡江西的列车。

  王章云的家在江西赣州的一个小山村。2010年当兵,他一下连就分在了大桥。每天,南来北往经过大桥的列车很多。刚当兵那会,只要看见往家乡开的列车,王章云心里就特别高兴。9年来,每天看着桥、守着桥,去往家乡的车次他都烂熟于心。这两年,全国铁路提速,路过大桥往江西去的车越来越少,但王章云清楚地记得,临近晚上12点会有一班。尤其是在这万家团圆的时刻,有关家乡的一点一滴都让他格外渴望。“不知为啥,今天上哨特别想看看这辆回家的车,那是家的方向,妈妈的方向。”王章云告诉记者。

  王章云上一次在家过年还是当兵前,春节的滋味随着年岁的增长越来越浓,对家的思念也越来越深。记得刚晋升士官那几年,一到冬天,母亲就在电话里问能不能回家过年,后来便不再问了,只是叮嘱照顾好自己。

  收起飘向家乡的思绪,王章云脚步不停,又将桥上桥下每个哨位、每个细节又检查了一遍。守桥的9年间,他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士官。想到这里,王章云再次凝望着自己日夜相守的大桥。不久前,大桥刚刚过完50岁生日,重新修缮、焕然一新。王章云知道这变化背后,是祖国的日益强盛,而作为一名武警战士,肩上的使命就是守卫好这份强盛。

  万家团聚的灯火,映红城市的上空,新春的爆竹声声,飘荡在宽广的江面。因春运期间班次调整,王章云没能等来那辆开往家乡的列车,但遗憾也未在他心里久留。“有我坚守岗位,亲人们的年一定会过得更安稳。家是我的牵挂,而我是家的骄傲!”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